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16年是汽车行业大年 关注低估值高股息

    今年经济弱复苏带来盈利弱改善,但温和通胀使无风险收益率小幅上行,两者相互抵消;“保增长”和“调结构”相矛盾,改革和转型停滞不前,风险偏好或将缓慢下降。综合来看,市场应该是一种“窄幅波动、中枢下移”的“慢熊”走势。

    汽车关注低估值高股息
    汽车关注低估值高股息

    “震荡慢熊”市场中,应重视估值在追求相对收益中的重要作用,利率下行、行业向上和股息率提升将提供较大估值修复弹性。

    选取高股息率公司时应结合考虑行业景气度

    我们对A股市场中高股息率股票在08年-15年的表现情况进行了对比考察,发现在熊市中,股息给公司股价带来了显著的积极影响。同时,我们分行业考察了高股息率股票在08年-15年的相对表现,发现在熊市中,高景气度行业高股息率股票表现明显好于高景气度行业其他股票,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低景气度行业高股息率股票表现反而差于低景气度行业其他股票,同时高景气度行业中高股息率股票表现明显好于同期低景气度行业中高股息率股票。

    但在牛市和震荡市中,这些股票表现没有显著差别。我们认为,行业或公司景气度是影响高股息率是否有效的另一个维度。在当前“震荡慢熊”市场中,低景气度行业高股息率股票应慎重考虑,高景气度行业的高股息率股票值得关注。

    寻找汽车股中的高股息率或者潜在高股息率品种

    根据15年年报利润分配预案,对应7月21日收盘价,16年共有18只高股息率汽车股。从现金股利占净利润比例来看,江铃汽车、华域汽车、长城汽车、中国重汽利润分配率比较平稳,S佳通、上汽集团、宇通客车、威孚高科近两年利润分配率较13年提升明显,这些公司的股利政策具有延续性。从未分配利润/当前市值这一指标来看,一汽富维、中国重汽、江铃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威孚高科这一比值在30%以上,分红潜力大。

    投资建议:16年是汽车行业大年,政策基调向上,行业上半年如期回暖,景气度向上。高股息率反映管理层对公司业绩平稳的信心,根据我们研究,熊市中高股息率股票的股价表现明显好于其他股票。考虑到未来市场大概率是一种“窄幅波动、中枢下移”的“慢熊”走势,景气度较高的汽车行业中的高股息率公司有望成为避风港。

    根据15年年报利润分配预案,对应7月21日收盘价,16年共有18只高股息率汽车股,结合公司基本面及历史分红情况,我们推荐华域汽车、上汽集团、江铃汽车、江淮汽车、长城汽车、威孚高科、长安汽车、京威股份、富奥股份、拓普集团,建议关注福耀玻璃、星宇股份、一汽富维、万向钱潮、天汽模、S佳通、宇通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