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停”降温爆炒题材概念股 监管存三大模糊疑问

    近期,沪、深两市交易所对市场爆炒题材概念股的监管力度持续升温,6月30日更有5家次新股集体被“特停”,富临精工(300432)、科恒股份(300340)、特力A(000025)、三德科技(300315)等一大批个股也陆续被要求停牌自查。

    特停降温爆炒题材概念
    特停降温爆炒题材概念

    事实上,在监管层这样的“特停”干预之下,市场资金对特定个股的爆炒的确被得到抑制,复牌后相关个股走势均有所回落。但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日常监管过程中,“特停”的股价涨幅标准、停复牌时机与停牌期限等问题,存在具体执行标准模糊的情形。

    监管存三大模糊问

    作为沪、深交易所日常监管的一种“杀手锏”,停牌核查(俗称“特停”)成为抑制市场爆炒题材概念股的重要手段。随着近期沪、深A股市场逐渐升温,次新股、锂电板块等题材概念股的持续爆炒,使得沪、深交易所的监管力度持续升温,通过“特停”对市场非理性炒作实施降温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但有职业投资人士指出,A股市场经过了2015年的大起大落,管理层重心或许正回归实体经济,而股市就是服务实体的主要工具。现阶段,管理层会尽力保持市场的平稳,IPO发行顺利推进,抑制投机就显得尤为重要。不过,在监管持续升温的背后,针对爆炒个股的“特停”标准却仍是一种模糊地带。

    据记者调查统计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股价涨幅多少将会触发“特停”?在次新股炒作高潮迭起的过程中,中国核建(601611)、维宏股份(300508)、新易盛(300502)、昊志机电(300503)、苏奥传感(300507)等5家次新股同时于6月29日晚间集体发布停牌公告称,因公司股价近日涨幅较大,公司将对此进行必要的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次新股炒作过程中,上述5家次新股并不是最为疯狂的。剔除挂牌上市首日涨幅,上述5家个股累计涨幅分别为318.4%、785.03%、372.2%、661.9%、339.7%。除了中国核建是在尚未结束连续涨停期间外,其他4家个股均为结束连续涨停后的第二波拉升期间。

    其次,停牌时机尺度如何把握?在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特停”过程中,大多数个股均在早上开盘前实施临时停牌,但富临精工和科恒股份是例外。事实上,上述2家个股均刚刚才发布了股价异动核查公告,并指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但就6月15日当天,两者早盘继续强势涨停以后,中午突然同时发布“拟披露重大事项”的临时停牌公告,直至当天晚间才公告补充披露“因近期股价涨幅较大,进行必要的核查”。

    再次,停牌期限到底有没有统一标准?在近期“特停”案例中,停牌期限也存在明显的差异且没有任何标准。其中,同一批次“特停”的5家次新股中,中国核建仅仅停牌一天便于7月1日实现了复牌,而维宏股份、新易盛、昊志机电、苏奥传感分别于7月6日、7月4日、7月5日、7月5日复牌。而随后7月7日停牌核查的三德科技则仅仅停牌2个交易日便于7月11日复牌。

    面对目前交易所“特停”监管所出现的执行标准模糊等问题,记者注意到,一家名为麦卡锡金融科技公司已分别向沪、深交易所提交了《日常监管信息公开申请》,要求要求公开包括但不限于“股价涨幅”、“停复牌时机”以及“停牌期限”等具体执行标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