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入市蓄势待发 保险机构期待参与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日前表示,将加快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启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各地养老金结余和使用情况存在差异,养老金在资金归集方面仍面临一些困难,相关工作的推进还需要一段时间。

    养老金入市蓄势待发
    养老金入市蓄势待发

    近年来,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国内养老资产管理机构一直在通过创新资产配置和扩大投资管理范围,发挥养老资产管理机构的价值。保险机构参与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职业年金在内的广义养老金资产管理,有助于推动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发展的良性互动。

    推进资金归集

    李忠22日在人社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社会保障方面,将加强基金投资管理,加快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启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修改完善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完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在地方养老金归集方面,除广东、山东等前期已试点入市的省份外,江苏、浙江、北京等累计结余逾千亿元的七省市也成为养老金入市热门。

    专家表示,从广东省的经验来看,委托全国社保基金进行的审慎投资取得可观收益,对于资金的保值增值和探索未来更多地区盘活资金具有一定示范作用。但市场对养老金短期入市不应抱有过高期待。由于各地养老金结余和使用情况存在差异,养老金在资金归集方面仍面临一些困难,相关工作的推进还需要一段时间。地方养老金结余资金未来如何统筹应成为下一步重点研究的问题,如果能与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有益的委托联动,将有利于缓解支付压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前对媒体表示,之前业内测算认为约有2万亿元养老金可以用于投资,但由于归集过程中可能遇到不少阻碍,所以这些资金并不能一步到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