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与债券、储蓄有和区别 应该如何配置资产

    当你开始接触财富自由、资产增值的时候,肯定会接触到资产配置的详细方案,比如购买股票、债券、储蓄等等,这些收益不同、风险高低不同的投资方式该怎么选择呢?股票与债券、储蓄有和区别?还无法了解其中详细信息的小伙伴们,来看看下文吧。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股票是股份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按其所持股份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书面凭证,债券是政府、企业、银行等向社会筹措资金发行的一种有价证券,储蓄是指银行存款和低风险理财产品等。三者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承担的责任与享有的权利不同。债券持有者和储蓄存款人仅仅是债券发行单位和银行的债权人,而股票持有者却是发行公司的股东,可参与股票发行公司的经营管理,并享有监督权,同时也要承担经济责任。

    二是风险程度不同。债券、储蓄基本上无风险,股票的风险很大。三是转让条件不同。债券和股票可以转让给他人,而储蓄一般不能转让。四是收益和风险不同。股票风险较大,股票收益往往高于债券和储蓄,或者跌到分文不值,而后者收益是固定的。五是期限不同。股票是无期限的,而债券和储蓄有固定期限。

    因为股票、债券、储蓄各有特点,想要扬长避短获得最大收益,只能合理配置资产。一般来说,先确定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如果是保守型的,建议拿出30%左右的资产买入股票,剩下70%用于购买债券和储蓄,同时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比例,这样总体资产的风险相对较低,而收益也很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