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充电设施高速建设 两网招标规模扩大

    2015年充电设施建设加速明显,充电站建设增速从2013年的15%增加到2015年的360%,分散式充电桩建设增速从2013年的27%增加到2015年的58%。国家能源局研究制订的《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16年计划建设充电站2000多座、分散式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专用充电桩86万个,各类充电设施总投资300亿元。

    充电设施高速建设
    充电设施高速建设

    从计划数据来看,2016年充电设施增速将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分散式充电桩建设增长率有望达到1800%。

    国网、南网招标规模扩大

    南网规划到2020年公司充电基础设施总体投资规模超30亿元,将建成集中式充电站674座,公共分散式充电桩2.5万个。近日公示的南网2016年电动汽车充电装置第一批专项招标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本次招标直流桩436台,交流桩977台。目前南网在南方五省区投资建设充电站14座,分散交、直流充电桩3053个,本次招标占已有规模的三分之一。

    从国网2016年充电设备招标数据来看,4月和6月的招标金额近14亿元,已与2015年国网招标总量持平,按照国网今年的建设计划,还有至少30亿的招标规模。从国网和南网今年的招标结果来看,民企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未来民企也将受益于充电设施高速建设浪潮。

    充电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为亮点

    根据产业链发展逻辑,设备市场将率先爆发,我们关注相对充电设备收入占比高或业绩弹性大的通合科技、和顺电气和科陆电子。在运营领域,根据现有的充电设施运营商反映,仅通过充电费用为收入来源,运营仍会处于亏损状态。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增值服务市场将成为重要收入来源。

    如引入“互联网+”形成基于互联网的后台运营服务平台,提供电动汽车销售、电动汽车分时租赁、4S增值服务、提供车桩运营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电子支付服务和生活娱乐。或利用储能和电网电能峰谷电能差价来实现运营盈利。我们关注高澜股份、北巴传媒和万马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