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虚拟现实应用不断创新 内容硬件融合将成重点

    2016多人行国际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展览会今天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产品涵盖虚拟现实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硬件设备、内容制作、软件、VR行业应用和交互技术解决方案等领域,深入探讨未来VR/AR设备的应用发展方向,为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虚拟现实应用不断创新
    虚拟现实应用不断创新

    虚拟现实又称VR,是一项允许用户在计算机仿真环境进行实时交互的人机界面综合技术。目前,该技术已广泛运用于娱乐、体育赛事、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城市规划等领域。增强现实又称AR,是一种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相互融合的技术。AR主要应用于智能制造、虚拟电商、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领域。

    DigiCapital报告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其中,AR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美元;VR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其主要依托VR头显设备带动整个消费市场。

    近年来,海外巨头纷纷加大对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投入。去年12月,苹果获得了一项名为“自适应投影仪”的专利。这是对于增强现实技术的一种独特应用,可将数字图像直接投射到现实世界当中,不同于微软和谷歌等产品把图像显示在用户眼前。另据SlashGear介绍,三星内部正在研发一项让VR和AR结合的全新虚拟现实投影技术,该技术能让现实中的物体融合进虚拟场景中来。

    随着海外巨头研发步伐的加快,国内多家互联网公司竞相布局VR/AR产业。今年3月,阿里宣布成立VR(虚拟现实)实验室,启动了“Buy+”计划引领未来购物体验。用户通过VR眼镜上淘宝平台,可以获得和逛店铺一样的购物体验,在虚拟的环境中,用户拥有更强的购物欲望。

    去年12月,腾讯披露了一系列TencentVR项目的进展。其中,一款集成传感器和专用屏幕的头戴现实设备(HMD),配合腾讯第一代微游戏机miniStation作为VR的开发平台提供给开发者。另外,去年12月,百度视频宣布进军虚拟现实,VR频道成为国内VR内容聚合平台的先驱。随着互联网巨头的相继涌入以及新产品研发提速,VR/AR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VR/AR产业作为一种新型的人机交互方式,在产业发展初期,硬件及软件技术对于体验尤为重要。其中,内容制作,尤其是整合内容的平台功能将成为行业发展重点。机构认为,今年下半年将淘汰大批硬件创业型企业,而许多企业也将从内容端切入,从硬件生产转向内容产出,拥有软硬件相结合的核心技术型公司将更具竞争力。

    A股上市公司相关个股一览:华力创通、川大智胜、大恒科技、数码视讯、海康威视、易尚展示、京东方A、汉麻产业、利达光电、歌尔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