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3000点谨慎入场 入场资金仍以试探为主

    上证综指爬升至3000点,保险资金也在跃跃欲试谨慎入场。记者从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处了解到,保险资金在3000点之下已有动作,近一周来也在寻求合适的标的缓步加仓。在分散风险的前提下,保险资金料继续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的主动性。具有业绩增长潜力的行业,尤其是成长类板块和新兴产业将被看好。

    险资3000点谨慎入场
    险资3000点谨慎入场

    上证综指爬升至3000点,保险资金也在跃跃欲试谨慎入场。记者从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处了解到,保险资金在3000点之下已有动作,近一周来也在寻求合适的标的缓步加仓。在分散风险的前提下,保险资金料继续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的主动性。在构筑“防火墙”抵御风险的过程中,保险公司应着眼于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在投资约束与投资绩效之间找到平衡。险资进行资产配置时首先要考虑到风险预算,根据类别资产的历史波动率测算出可以承受的最大风险,然后进行资产配置。

    逢低吸纳缓加仓A股市场上周继续调整,上证综指跨过3000点后震荡整固,牵动保险资管人士的神经。某中型保险机构资金运用部门经理赵瑶(化名)对记者表示,6月至7月间,部分账户资金已经在股票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申购方面有所启动,入场资金量呈现由小渐大的趋势,扫货吸筹的意图较为明显。但整体上,入场资金还是以“游击队”的形势进行试探为主。

    “从技术分析上看,一些个股的右侧交易信号已经或将要出现。之前市场长期震荡‘磨底’的过程中,保险资金适度进行了低吸或者高抛,操作频度上前者(低吸)多于后者(高抛)。指数上3000点,意味着之前的判断已经部分被验证。”赵瑶认为,一方面,长期的盘整使一些个股积攒了向上破位的潜力;另一方面,从宏观层面看,经济企稳向好的预期也有所兑现,表现在二级市场上,三季度的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但保险资金并非都是望风而动,杨浩(化名)所在的大型保险机构仍对股市的上行区间有所保留。近期,该机构通过调研和分析,对之前的股票池进行了微调,但在资金入市上仍态度谨慎。

    “一是因为一些个股连续拉阳线,上涨势头很猛,超出了此前我们对于箱体上沿的预期,追高有一定的风险;二是因为市场仍面临多重不确定性考验,在投资决策方面,对于仓位的控制仍然偏紧,下一步会等待适当的调整机会再入手。”杨浩表示。

    无论指数是否继续冲高,一些个股是否会向上破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资机构人士都认为,目前险资应缓步建仓或增仓为宜,择时不仅会增大投资决策的难度,也容易使后续操作思路受到限制。

    太平养老拟任助理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明认为,A股市场下半年系统性机会和风险都不大,总体上可能呈“箱体震荡、逐步收敛”的格局,但结构性投资机会不少。“今年权益投资的主要思路就是控制仓位、精选个股、灵活操作。由于A股市场历史波动较大、投机性强,年金投资必须兼顾短期与长期收益目标。因此,我们在权益投资上提倡风格多元化,包括价值投资、成长投资、逆向投资等以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投资经理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不同的投资方法,但公司在风险控制上的标准是一致的。”

    安永精算与风险管理咨询服务高级经理蔡泓表示,对保险资金而言,资产配置对投资组合业绩的贡献率达到90%以上,证券选择、择时以及其他因素的贡献度合计不超过10%。因此资产配置是决定投资组合业绩的主要因素,是资产组合管理决策制定步骤中最重要的环节。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