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险资看好境内权益市场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近日联合战略专委会、研究专委会召开了2020年二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分析了目前险资运用的形势与挑战,并围绕权益投资的机会和风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与会人士表示,看好境内权益市场,认为随着科创板以及创业板的注册制相继落地,“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保险资管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13万亿元。该协会介绍,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抓住窗口期加快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进度。在年初利率相对高点,加大超长期国债和地方债的配置力度;在5月市场利率反弹中,增配长久期地方政府债。二是把握股市结构性机会,强化行业和个股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加大权益浮盈实现力度。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加大信用风险筛选力度,重点加强对位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近期涉及还本付息项目的持续跟踪。

    “上半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超过7000亿元,场外资金入市趋势非常明显。随着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试点相继落地,‘慢牛’行情值得期待。”复星保德信人寿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孟浩表示。

    险资怎么看下半年的权益投资机会?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特别助理原瑞政表示,国内经济恢复趋势明显,未来权益投资将持续关注基础设施和可选消费类机会。华安资产拟任总经理张震建议,以景气度变化为主线,积极参与科创板、创业板打新以增厚收益,灵活运用风险对冲工具抵御净值回撤。

    挖掘投资机会的同时,也需防风险。张震认为,权益类资产波动率显著提升,需警惕“三个背离”:一是国内与国外疫情防控态势的背离;二是经济基本面与资本市场表现的背离,可能孕育资产泡沫;三是不同行业和不同公司之间估值的背离,或导致“估值陷阱”。

    与会人士分析了当前险资运用存在的若干风险与难点。例如,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险资面临资产再配置压力。同时,长期低利率投资环境也使资产增量遭遇挑战。另外,权益市场不断分化,也给保险公司的权益类配置带来压力。

    那么,该如何应对诸多挑战?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孟森认为,应坚持改善保险资产负债匹配,重点是关注久期长、安全性高、现金流稳定的资产,比如长期的利率债、优质的蓝筹股以及高品质的不动产。

    在固收投资上,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认为,二季度债市收益率上行,目前应维持偏谨慎的策略。

    权益投资方面,段国圣表示,看好A股价值。“A股价值在全球资产类别中具有较强吸引力。”孟浩也表示,将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理念,结合目前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方向,看好低估值、高分红、高成长的优质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