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补仓资金未到位 慧球科技实控人或变更

    在股价多次触及大股东资管计划平仓线之后,慧球科技(600556)可能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慧球科技7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与汇增2号、汇增3号资管计划已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其所控制的公司股份也降至3.7%。

    慧球科技实控人或变更
    慧球科技实控人或变更

    在上述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前,顾国平直接及间接持有慧球科技26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6%。其中,华安资产汇增2号、汇增3号合计持有公司11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6%。

    事实上,顾国平是在2015年11月通过华安汇增2号、汇增3号分别增持了慧球科技644万股、527万股,增持均价分别为16.07元、19.27元。但2016年1月4日至1月18日期间,慧球科技股价从27元左右一路跌至15.8元,大幅低于上述增持成本。

    1月18日晚间,慧球科技发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部分股份可能被平仓的风险提示公告。据公告,顾国平一致行动人华安汇增2号、3号已触及补仓线,若公司股价继续下跌,不排除被动平仓风险。在此背景下,顾国平通知上市公司停牌,并告知公司称,拟将其控制的斐讯数据部分资产与上市公司进行重组,预计金额在1亿元以上。

    不过,这一大股东“自救式”的重组也是命途坎坷。在发布重组公告后,慧球科技多次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还对大股东顾国平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更让投资者难以料到的是,今年4月,因“许广跃诉顾国平等合同纠纷一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冻结了顾国平在汇增1号产品中的3000万份、汇增2号产品中的3500万份、汇增3号产品中的3500万份权益,让重组再添不确定性。

    6月23日,慧球科技又突然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需要公司配合调查。多方压力下,7月7日,慧球科技正式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公司股票应声下跌,截至7月13日收盘,慧球科技报收14.03元/股,公司再发大股东平仓风险警示。

    与此同时,慧球科技13日晚间还披露,由于汇增2号、3号资管计划的补仓资金未到位,管理人华安资产认为上述计划劣后级委托人即特定补仓人顾国平已经违约,根据资管计划协议约定,无论之后其是否追加了资金且无论之后计划份额净值是否恢复到补仓线以上,资产管理人有权拒绝顾国平的任何投资决策意见,资产管理人也有权限根据资管合同约定进行相关操作。

    据此,上述资管计划与顾国平已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而顾国平直接或间接持有慧球科技的股份比例也降至3.7%,低于5%。这一变动,将很有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