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指数日内反转再创反弹新高 或宣告多头重新掌舵

    前期多头在关键时刻不进攻,周一更是冲高回落,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人气,也意味着3000点附近多空争夺仍然激烈,获利盘和解套盘构成的双重压力突现。不过昨日午后主要指数均走出日内V型反转态势,部分释放了市场风险和压力,海外市场红盘形成烘托,周期板块与权重蓝筹共同带动指数反转,创业板也形成跟进态势。

    指数反转再创反弹新高
    指数反转再创反弹新高

    这是否意味着多头重新掌舵、行情再度起锚?分析人士认为,量价齐升、蓝筹轮动,这是多头力量增强的积极信号。

    指数日内反转再创反弹新高

    昨日,A股市场打破了连续几日的沉闷格局,午后翻红并创出反弹新高,似乎正在打开向上的空间。

    行情演绎由弱转强。沪综指开盘震荡向上,但随后回落跳水,最低触及2984.42点,不过这似乎成为了多头的“集结号”,随后指数稳步上行至收盘,最终上涨1.82%,收于3049.38点。由此,沪指创出今年4月20日以来的阶段新高。

    昨日A股日内反转的最大功臣是传统板块,特别是周期股如煤炭、钢铁和交运等,始终表现强于大盘,尾盘进一步上扬使得其涨幅遥遥领先,而这也与偏暖的经济数据有关。据Wind数据,中信煤炭、家电、钢铁和交通运输板块的昨日涨幅分别达到5.12%、4.44%、3.19%和2.87%,前期涨幅较大的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电子与去年期间等板块表现疲弱,涨幅均未超过0.5%。此外,券商股王者归来,航空、汽车板块也再度走强。

    创业板指昨日表现却并不突出,也未能突破反弹高点,盘中最大跌幅近1.65%,回踩了20日均线,不过随后强势回升,收盘上涨1.3%,收于2247.36点。指数长针探底且收复多条均线释放出积极信号,说明成长股正在尝试企稳回升,有利于市场情绪的回暖。

    个股方面,昨日欣泰电气复牌,这家公司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公司和中国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欣泰电气的走势受到市场密切关注,不仅是因为即将退市,更多是看到加强监管正在向纵深推进。前期被市场热炒的概念股乃至妖股的行情演绎受到抑制,成长股的真正企稳仍需要时间,这也使得短期内创业板指的走势承压。

    量能提升胜率加大

    反弹创出新高点的情况下,投资者大多感到赚了指数不赚钱,3000点上方的巨大套牢盘仍然如利剑悬在市场上方,行情能否突破瓶颈继续向上?这一点,昨日的量价齐升释放出积极信号,权重板块的轮动有望支撑行情实现突破。

    由于继续上行面临缺口和套牢盘压力,想要快速突破难度很高,资金消耗量也巨大。对此,市场投资者谨慎情绪升温,这一点体现在板块的分化和轮动之上,也体现在上周成交额的节节回落和投资者增速的放缓。据中证登数据,上周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29.25万,环比下降16.59%;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出278亿元,连续三周净流出。

    不过,昨日市场成交额环比进一步提升的格局使得这种担忧有所缓解。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886.57亿元和4462.22亿元,也创下今年4月21日以来的阶段新高。显然,连续横盘之后,市场正在尝试突破压力位,拓展向上的空间。

    权重蓝筹股板块的行情持续性是行情能否向上突破的关键。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短线市场风格出现明显的二八分化,传统蓝筹股之间形成轮动,从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和食品饮料的上周领涨,到本周煤炭、钢铁、交运等传统周期板块的异动,从沪指的节节攀升到创业板指的裹足不前,都可以看到资金更加偏向低估值板块,也意味着如果这种态势延续,那么指数突破前期压力位也就可以期待。

    由此,分析人士认为,3000点仍有震荡反复,板块轮动仍将演绎,但多头胜率正在提升。在参与行情的过程中,投资者要注重对板块的挑选,规避前期经过爆炒的高估值题材股,更多关注业绩稳健增长的低估值白马股,低吸参与低估值蓝筹股的补涨行情,并关注中报成长性及高送转等题材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