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论市:多头重新掌舵市场 中期趋势向好

    中航证券:历史数据暗藏一重大规律

    今日两市常规开盘后震荡走高,10:10时见全日高点后出现回落,之后演化为一波跳水,11时后快速回升至中午收盘;午后股指短暂整理后再度走高,在权重股的推动下沪指再创反弹新高,创业板同步回升;盘面热点:特钢、次新股、维生素、国产软件、信息安全、煤炭、运输服务、家用电器、券商等板块表现较好;总体来说:今日市场呈现宽幅震荡行情,主板强于创业板。

    多头重新掌舵市场
    多头重新掌舵市场

    近期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权重股行情,有色、黄金、酿酒等板块轮番表现,而今日煤炭、钢铁、券商也开始走强,而与此同时伴随的是小盘股短期的调整,从盘面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个股与指数之间的反差,原因就在于二类权重股护盘,八类小盘股回落,用投资者最通俗的话讲就是:赚指数不赚钱。

    从历史来看这种权重股护盘、小盘股调整的反差现象出现过多次,中航证券樊波为大家筛选了近两年中最典型的两次供参考:

    1、2014年7月22日沪指见大底后连续飙升,而创业板指数却在7月23、24两日连续大跌击穿年线,与沪指形成短暂的反差局面;

    2、2014年11月20日之后券商板块集体翻倍的过程中,创业板却于2014年12月16日1674点连续大跌至2015年1月5日的1429点,半个月下跌近250点之多,同样与沪指形成强烈反差局面。

    以上的两次反差以第二次更为激烈,不过不管是哪一次反差,之后最终的结果都是创业板成为后期行情的最主流板块,2015年1月之后创业板指数更是从1500点左右一口气上涨至4000点上方。所以,樊波认为从长期来看小盘股群体上涨的高度和持久性都远远大于权重股群体。

    而近一周的行情,市场再度出现这种反差,权重轮番表演促使沪指表现明显强势,而创业板则再度出现与沪指反向的下跌走势,历史又一次重演,今日沪指继续大涨创出近期新高,创业板虽然先抑后扬,但整体依然弱于主板,后期能否成功超越主板,我们拭目以待。

    总结一句话:历史规律显示在权重股上涨的周期内小盘股不会缺席,并且上涨的更为猛烈;而权重股不涨的周期内,小盘股也可以独立走强,也就是说小盘股在A股当主角的时间更长,希望投资者能深刻领悟。

    天信投顾:沪指气势如虹中期趋势向好

    今日A股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早盘股指一度跳水失守3000点,午后在权重板块带动下,股指上演V型反转,涨幅持续扩大近2%,绩优白马股受资金追捧,中小创板块人气也有所回升,中小创指数也相继翻红。盘面上看,机场航运、煤炭、钢铁、家电电器、证券等权重板块涨幅居前。黄金、集成电路、触摸屏、OLED等板块跌幅居前。

    近期上涨行情的主导者是权重板块,尤其是长久徘徊于谷底的质优权重股。无论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题材的有色、煤炭等资源类个股,还是白马集中的白酒医药等防御性板块个股。毫无疑问的是,估值修复行情已经开始。

    走势上,市场近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走势,中小创表现相对萎靡。这主要是因为前期中小创题材已经反复炒作过多次,尤其是次新股和一些高送转题材,居高必堕,短期要适当规避相关风险。另外,因为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该股今日复牌出现一字跌停,而其他诸如京天利、安硕信息等有退市可能的个股也出现大幅杀跌走势。

    近期,沪指步入3000点整数关口之后,多空缠斗不休,互不相让。此点位确实敏感,往上走有3-4月套牢盘抛售的压力,今日的长阳线直接奠定了上涨趋势,短期要关注沪指在3100点的压力位,一旦有效突破此关口,后期上涨的空间是值得想象的。

    权重持续发力,可以直接加速股指的上行,做多人气,从而改变之前存量资金博弈的结构,吸引大批的场外资金入场,因而近期和后期,权重的表现都是最需要关注的。而且权重轮涨较快,短期尚未出现走势延续性较强的板块,因而操作难度加大。后期如果大盘能借助权重放量有效突破上行,权重普涨的行情才有机会全面开启。

    具体操作上,短期对于涨幅过大的个股可以适当减仓,防止出现快速回调走势,同时可以适当布局超跌权重板块质优股。而对于习惯长线价值投资者,还是要回归到价值投资本身,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质地,一定要具备信心和耐心。故而,当前要注意把握好市场运行的节奏,不要轻易追涨,可以积极关注医药、家纺等处于启动初期个股的投资机遇。

    此外,要积极规避前期被爆炒的次新股等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一旦股价走势出现破位,就要毫不犹豫地远离,防止可能出现的深跌不止的走势。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