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客短线获利回吐 提前布局“煤飞色舞”行情

    上周五沪深股市震荡回落,沪综指失守3000点关口,在此背景下,融资余额也出现回落的迹象。据Wind数据,7月8日,融资融券余额为8663.07亿元,环比下降38.61亿元,结束了四连增态势。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两融余额短暂的回落并不代表反弹行情的结束,市场强势格局尚未改变,但震荡休整在所难免。

    融资客短线获利回吐
    融资客短线获利回吐

    值得关注的是,民生银行(600016)成为融资净偿还额最高的个股,而对于煤炭、有色、军工等热门品种,融资客则进行了一次低吸。

    融资客短线获利回吐

    经历了5月份的极致缩量,随着6月份的交投回暖和翘尾,再加上7月初的强势上涨点燃了两融投资者的热情。自6月27日至7月8日的两周时间内,两融余额从8374点开始攀升,在7月7日最高触及8701.68点。

    期间伴随着融资买入热情的明显提升。数据显示,6月以来,融资买入额最低的是6月14日,当日的买入额为325.63亿元;不过随后随着行情企稳回升,融资买入额也明显提升,上周(7月4日至8日)5个交易日中,融资买入额分别为667.20亿元、667.65亿元、621.10亿元、708.88亿元和591.20亿元,显示出融资客积极性明显提升。

    不过上周五行情的低迷使得部分敏感资金开始暂停买入,并选择短线获利回吐。7月8日的融资买入额为553.73亿元,融资偿还额为591.20亿元,由此,融资净偿还额为37.46亿元。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市场连涨之后融资短线撤离是正常的。近期融资客加仓力度和速度很快,这些杠杆资金在这波反弹中获益不少。此时市场高位震荡,融资客本就较为活越敏感,因而短线离场等待调整后再入场。后续随着反弹行情的再度展开,融资客可能会再成行情助推器。

    实际上,A股市场情况正在越来越有利于多头。兴业证券(601377)指出,英国宣布“退欧”后,A股“该跌不跌”,并在7月迎来“开门红”,大盘从2800点附近再度跨越3000点,其间多个板块涨幅超过10%。现阶段做多力量主导的特征明显,向上路径已经确认。

    逆势买入热门板块

    7月8日,银行、化工、计算机和电子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6.06亿元、5.04亿元、3.37亿元和2.97亿元。总体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7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国防军工、有色金属、通信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2.12亿元、1.10亿元、8717.14万元。

    但其实上述数据与当日的行情演绎反差较大。上周五,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收盘时共有5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国防军工行业上涨1.08%,涨幅领先,计算机、通信、建材和餐饮旅游行业也收红,但涨幅均未超过0.5%。相对而言,有色金属、煤炭和钢铁板块跌幅均超过1%。

    而本周一,中信煤炭、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和国防军工行业再度登上涨幅榜前列,分别上涨3%、2.62%、2.10%和1.31%。由此可见,融资客短线逢低吸纳了热门板块个股,行情演绎并未结束。此外,兴业证券指出,7、8月的“吃饭”行情中,风险偏好可能再度向成长股集中。

    7月8日,民生银行的融资净偿还额最高,达到14.83亿元,同期多氟多(002407)、大唐电信(600198)、榕基软件(002474)和乐视网(300104)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亿元。相对而言,中色股份(000758)、日海通讯(002313)和西部证券(002673)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3.09亿元、2.61亿元和1.32亿元,其余个股的净买入额均未超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