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驾马车”发力 安徽国企改革大提速

    7月13日,铜陵有色定增预案(二次修订稿)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此次定增的一个亮点是员工持股计划将参与,参加对象为铜陵有色及下属企业的1.1万名员工,共拟出资约9亿元认购3.25亿股,占定增后公司总股本的2.88%。

    安徽国企改革大提速
    安徽国企改革大提速

    作为国资大省,安徽省一直在积极推进国资改革。今年5月底,安徽出台了《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在省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其中,整体上市、员工持股和引入战投成为推动安徽国企改革大提速的“三驾马车”。

    具体公司方面,安徽现有省属企业27家,旗下共有江淮汽车、安徽水利、铜陵有色、皖能电力、海螺水泥、皖通高速等15家A股上市公司。除去年已完成整体上市的江淮汽车,目前正在实施重组的主要有铜陵有色和安徽水利。

    整体上市提高证券化率

    安徽力争五年后省属国资的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力推企业整体上市无疑是一个重要抓手。江汽集团、建工集团整体上市只是开端,马钢集团、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等将跟进。

    安徽国资目前的资产证券化率约为40%,根据省政府的规划,未来五年要达到60%,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整体上市无疑将是一个重要方向。

    在皖版国企改革实施意见中,七个重要举措之一就是“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以推进整体上市为重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将“推进整体上市、发展基金”等作为主要路径。

    作为安徽国资改革的排头兵,江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就较好地体现出这一点。江淮汽车通过向江汽集团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江汽集团,交易对价约为64.12亿元。江汽集团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与业务、资产直接相关的员工并入江淮汽车,江汽集团予以注销,江汽集团持有的江淮汽车股份也相应注销。

    整体上市后,安徽省国资委旗下的江汽控股仍为江淮汽车第一大股东,拥有30.47%的股份。

    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后,安徽水利的控股股东安徽建工集团随之跟进。今年5月,安徽水利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建工集团。此次交易后,建工集团的资产与负债将全部纳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

    建工集团是安徽省内规模最大且最早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大型综合性建筑企业集团,是安徽省国资委旗下的省属重点国资企业。根据草案,建工集团预估值为31.36亿元,预估增值率约210.07%。整体上市后,安徽省国资委仍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有安徽水利约31.63%的股份。

    江汽集团、建工集团整体上市只是开端,后面会有更多企业跟进。马钢集团、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是安徽国资改革的重点公司,也是已被要求整体上市的三家公司。

    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资产总额1000亿元,铜陵有色市值1000亿元,利润总额5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500强,集团公司实现整体上市。

    铜陵有色董事长杨军透露,改革拟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先通过定向增发满足上市公司发展的资金需求,并直接在上市公司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员工持股,促进产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二阶段,未来待条件成熟时,再将集团公司其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最终完成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