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准油股份调整配套募资 遭监管问询聚焦“重组上市”

    就在“重组上市”(旧称借壳)新规亮相前后,准油股份对其重组方案进行了“适度调整”,从“实际控制人变更”调整为“实际控制人不变”。7月11日,深交所为此下发重组问询函,就调整后的方案是否规避“重组上市”向准油股份展开追问。

    监管问询聚焦重组上市
    监管问询聚焦重组上市

    根据准油股份6月16日披露的草案,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付正桥、郑硕果持有的中科富创50%股权,并以12亿元现金收购慧果投资持有的中科富创另50%股权。此外,准油股份还拟配套募资24亿元,其中,盈久通达和汇金田横分别认购16亿元和8亿元。

    实控人从“变”到“不变”

    本次交易前,秦勇及其一致行动人创越集团合计持有准油股份23.30%股权,秦勇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交易完成后,秦勇方面持股将降至12.34%,而另一方面,盈久通达持股将达到20.30%,成为新晋大股东。原重组草案就此认定,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将发生变更。

    与此同时,在6月16日版本的草案中,准油股份认为,尽管交易前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但交易中未向收购人(即盈久通达)及其关联人购买资产,因此不构成借壳。

    但就在6月17日,证监会发布“重组上市”新规并向市场征求意见,通过细化和新增诸多认定标准,使规避重组上市的难度大为提升。此后,准油股份在7月1日披露的新草案中,收购资产事宜未有变化,但将配套募资由24亿元降至12亿元,使盈久通达认购金额由16亿元变为8亿元。

    借此,尽管交易完成后盈久通达以11.97%的持股比例成为上市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但秦勇及其一致行动人创越集团合计持股14.56%,保住了实际控制人之位,准油股份由此表示,本次交易不属于重组上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