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优先股是什么意思?中国为什么没有优先股

    什么是优先股?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的。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优先股股东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一般来说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参与权。优先股股东不能退股,只能通过优先股的赎回条款被公司赎回,但是能稳定分红的股份。

    优先股主要特点:

    1、股息分配优先,且收益率固定。公司分配盈利时,拥有优先股票的股东比持有普通股票的股东,分配在先,而且享受固定数额的股息;

    优先股是什么意思
    优先股是什么意思

    2、权利范围较小。一般不上市流通,也无权干涉企业经营,不具有表决权;

    3、财产分配优先。优先股的索偿权先于普通股,但次于债权人。

    对公司来说,由于股息相对固定,它不影响公司的利润分配。优先股股东不能要求退股,却可以依照优先股股票上所附的赎回条款,由股份有限公司予以赎回。大多数优先股股票都附有赎回条款。在公司解散,分配剩余财产时,即优先股的索偿权先于普通股,而次于债权人。

    中国为什么没有优先股?

    1、在中国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优先股。不管是《公司法》还是《证券法》。私法领域不被禁止的都是允许的,公法领域没有明确界定的都是禁止的。

    2、相关制度不完善。在中国,没有完善的制度来抵减因优先股权利受限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3、目前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佳,大量公司支付不起优先股。

    4、国有股最适合做优先股但代理人不答应代理人为国务院及其国资委有代理权同时行使收益权。

    5、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历史有关。借鉴的事是西方完善的金融市场制度高起点导致没有学习到不完善的时期然而有研究表明西方的优先股正是在那时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