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智慧助力贸易投资治理 四个“首次”创造历史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上一次来到上海是31年前,当他在上周末现身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时,他说:“很高兴看见上海有了一些变化。”一百七十多年前,上海正式开埠。从一个小小的港口城市出发,上海对外可以通达世界各国,对内则联通着中国东南西北。

    中国助力贸易投资治理
    中国助力贸易投资治理

    如今,这片土地依旧带给人们憧憬与希望。9日至10日,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在这里举行。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三份文件”,达成了“两项共识”,取得了重要历史性成果。

    阿泽维多说,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谈判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并在世贸组织各项谈判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世贸组织感谢中国为此所做的诸多努力。

    G20成员对外贸易额和经济总量分别超过全球的80%和85%,在世界经济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担负着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重要职责。从G20贸易部长会议出发,今年9月杭州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经贸成果也有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贸易陷入低谷期中国智慧助力贸易投资治理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令人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时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从3.4%下调至3.2%,已经连续数次下调预期。而疲弱的经济前景也令全球贸易陷入低谷。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期,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长将连续第五年低于3%。

    G20在贸易部长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下行风险和脆弱性依旧存在。”WTO在8日首次发布全球贸易景气指数(WTOI)。该数据也显示,当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9,略低于趋势水平。最新数据呈下降态势,预示7月和8月世界贸易增长仍将持续低迷。

    然而,贸易保护等现象的存在更令世界贸易多了一些阻碍。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G20领导人曾承诺不会重蹈上世纪30年代的覆辙,建立起贸易壁垒。但WTO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G20政策定期监测报告显示,在截至今年5月中旬的7个月内,G20经济体出台了145项保护主义措施,为自2009年以来最高。

    其中89项属于传统的“贸易防御”措施,主要是针对价格处于不公平的低位或得到政府补贴的进口商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指出,政府应该利用它们的自行决定权来限制这类措施,但也必须防止一些以更为阴暗和隐蔽的形式存在的保护主义措施扭曲世界商贸。

    IMF总裁拉加德日前警告称,全球化进程将面临新一轮停滞的风险。历史上“保护主义浪潮”曾在“许多战争之前出现过”,而保护主义“伤害增长、伤害包容、伤害人民”。

    针对这些情况,G20成员国在贸易部长会结束后发表声明称,同意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稳定、繁荣的共同目标。贸易和投资应继续成为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有助于创造就业、鼓励创新、增进福利并促进包容性增长。与会领导人还重申此前关于维持现状和撤销已有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并将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要求WTO、经合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在其各自职责范围内,继续就影响货物和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的限制性措施定期提供报告。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无论是贸易自由化还是贸易保护主义,都只不过是发达国家在国际分工中谋求本国利益最大化的工具。

    他指出,中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倡议G20把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到2018年,其中包括承诺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和承诺逐步减少和取消已经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实际上,这次贸易部长会议关系到未来经济的增长,也为G20峰会做铺垫。中国提出的不出台新的贸易壁垒措施意义重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