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净化IPO环境 依法从严全面执行退市制度

    近日,证监会正式认定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并作出行政处罚,深交所当即启动退市程序。这意味着,欣泰电气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一家因为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且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欣泰电气不可重新上市。

    依法从严执行退市制度
    依法从严执行退市制度

    稽查执法速度之快、行政处罚标准之严、退市程序执行之果断,让市场耳目一新,彰显了监管层坚定推进退市的决心。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角度看,依法、从严、全面执行退市制度,将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行为坚决清理出证券市场,有利于警醒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坚守诚信底线,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净化IPO环境,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欣泰电气退市,且不可重新上市,是依法监管的具体表现。

    日前,证监会依法向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欣泰电气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时存在欺诈发行行为,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根据2014年颁布的107号令和修订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欣泰电气收到证监会正式《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确认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情形,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暂停上市。而且,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暂停上市风险公司不同的是,根据上市规则,“欺诈发行”这一违法行为具有不可纠正、不可消除影响的特征,没有恢复上市的制度安排。

    因此,欣泰电气将不可避免走上退市道路,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为规范终止上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深交所于2015年发布修订版《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该办法针对创业板作出了差异化制度安排,明确规定:“本所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

    因此,作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欣泰电气一旦终止上市,深交所将不再接受其重新上市的申请。

    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将欺诈发行这一恶劣行为的成本上升至最高,让抱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的上市公司没有回头路可走。此次证监会和交易所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推进欣泰电气退市,并强调其不可重新上市,正是不折不扣落实好证券法赋予的职责、保证资本市场的纯净性、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表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