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脱欧风险开始具象化 避险操作再度盛行

    投资者还没来得及完全从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中回过神来,这一意外事件的“余震”开始在部分领域强势蔓延。本周,英国地产领域已有数桩风险事件集中爆发。在不到24小时内,该国三家商业地产基金相继宣布暂停交易。这是公投引发金融市场震荡以来,首个市场出现运作失灵迹象。

    脱欧风险开始具象化
    脱欧风险开始具象化

    在英国央行决策者的眼中,脱欧风险已经开始走向具象化。该行周二警告称,目前英国的金融稳定正面临挑战。

    另一方面,脆弱的意大利银行业对于风险的到来嗅觉灵敏,外界对于该国可能因坏账率高企而发生系统性危机的讨论升温,意大利西雅那银行股价也在本周接连大跌。相对而言,避险操作的再度盛行令多国国债收益率在周三进一步深挖负值区域,欧洲股市则全线走低。

    “骨牌效应”出现具象或致系统性危机

    英国保诚集团基金管理部门M&G周二表示,已停止交易一只规模达44亿英镑的地产基金。当日稍早,英杰华投资宣布暂停交易18亿英镑的英国地产信托。此前,标准人寿投资也发布了类似声明。这些基金业者希望以此避免出售自己的物业来偿付投资者。

    这三支基金规模约为100亿英镑,占到英国开放式房地产基金市场整体份额的近三分之一。这很快引发一些海外舆论对于金融危机的讨论。亿万富翁投资者索罗斯上月末曾警告称,英国公投脱欧的决定让一场类似于2007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金融市场危机得到释放。

    “贝尔斯登2.0事件”的字眼也开始见诸报端。英国每日电讯说,“贝尔斯登”的名字足以让每一个经历过金融危机的投资者脊柱都战栗起来。当前的事件和贝尔斯登事件极为相似。当这样的开放式房地产基金被迫采取如此激烈的行动,这基本上意味着资金外流的规模太大,他们没有流动性向投资者返还现金。

    该媒体认为,这也许不是重复贝尔斯登事件,但它可能是相对小范围的信贷紧缩,“把你的安全帽放在手边。”

    在英国之外,欧洲其他国家所受到的损害可能更为直接,最令人担忧的风险集中在意大利银行业。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股价暴跌超过三成,今年以来的跌幅则约为八成。欧洲央行周一要求该银行将不良贷款削减30%。华尔街日报指出,在意大利17%的银行贷款是坏账,这一比例几乎是美国的10倍。即使在金融危机最糟糕的阶段,美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也只有5%。

    避险操作再度盛行美国债收益率创新低

    决策者不得不迅速拿出对策。意大利监管部门周二宣布暂时禁止卖空西雅那银行的股票,在周三欧股早市交易中,该银行股票反弹约10%。其他个股则没有那么幸运,欧洲主要股指全线走低。北京时间周三17时50分,德国DAX30种股价指数、法国CAC40指数及富时意大利MIB股指的跌幅均在1.9%左右。

    同一时间段,英镑兑美元及日元的汇率分别下滑0.55%及1.79%,其中,英镑兑美元汇率处于31年来最低水平附近。纽约近月期金价格则上扬1.1%,COMEX白银价格涨幅约2.4%。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Otunuga指出,英镑本周面临下行风险,英国6月建筑业PMI表现黯淡,使市场对国内经济动力下滑的担忧重燃。此外,人们对英国公投脱欧可能引发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对英国央行可能降息的预期升温,英镑疲软将是当前全球汇市的主题。

    相反,全球几大重要经济体的国债价格却在接连飙升。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创新低,为1977年有记录以来首次跌破1.4%。基准2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周三首次跌至零水平下方。评级机构惠誉及摩根大通的数据均显示,目前,全球国债市场中大约价值10万亿美元的国债收益率都为负值。

    路透社分析指出,全球债市获得热捧或许会倒逼政府出手进行财政刺激。持续多年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以及大规模购债计划带来的持久效应之一是,现在只要决策者有意把所得资金用于支出和投资,政府就可以历史最低利率成本举借长达几十年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