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行业获机构频频调研 多只家电股股价阶段高点

    昨日大盘小幅反弹,但多只家电股却大幅上涨,其中,华帝股份涨逾7%,小天鹅A涨逾5%,老板电器涨逾4%,苏泊尔涨逾3%。实际上,上述家电股在近期一直走出慢牛格局,最典型的是老板电器,其自2013年以来就一路上涨,昨日更是创出历史新高。

    机构频频调研家电行业
    机构频频调研家电行业

    其他个股中,华帝股份、小天鹅A昨日收盘价均创出历史新高(复权,下同);苏泊尔在2013年以来也是总体上震荡上行。

    股价阶段高点机构现身

    由于是慢牛走势,所以上述家电股较少现身龙虎榜,而在不多的上榜数据中,机构均有参与。例如,小天鹅A在今年1月4日至5日逆市大涨,这两个交易日的盘后交易公开信息中,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清一色是机构,合计买入1.48亿元,占同期成交金额的近17%;卖出方面,也有一家机构,卖出2545万元。股价方面,从事后来看,这两个交易日正是小天鹅A的阶段性高点。

    苏泊尔4月25日股价大跌逾9%,当日的盘后数据中,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也均是机构,合计卖出1.29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三成;同时,其当日买入龙虎榜中,也出现两家机构,合计买入超过5500万元。股价方面,苏泊尔至今仍未回到4月25日大跌前的水平。

    从上述个股2016年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来看,也是普遍存在几家机构。例如老板电器2016年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华泰证券、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小天鹅A2016年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出现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机构。

    业绩方面,除了华帝股份,其他个股最近几年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老板电器增幅最大,其最近三年年报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幅均超过四成。总体上看,上述家电股的走强与业绩关系较大,比如其他一些近年业绩增速有所下滑的公司的股价近期表现较为低迷。

    机构频频调研

    上述几只家电股中,除了苏泊尔,其他个股今年以来均获多批机构调研。其中,老板电器最受机构关注,其在1月份、2月份、3月份、5月份均获多批次的机构调研。

    华帝股份今年以来也受到多批机构调研,其中3月份与5月份时调研的机构数量最多。在5月19日的机构调研中,机构较为关注公司的渠道建设情况,华帝股份称,渠道建设方面经过多年来持续的渠道下沉,现拥有专卖店、直供、橱柜专营店、房地产直营、电商销售等多重渠道,销售网点超过一万家,网点布局已相对较为全面。

    另外,华帝股份称,目前渠道库存情况良好、合理;公司推出的“魔镜”系列烟机受到消费者很大的关注,目前还处于上量铺货阶段,经销商反映销售情况良好。

    家电行业投资策略

    对于家电行业,长江证券认为,上半年家电行业整体经营表现环比有明显改善,后续随着地产回暖滞后效应显现及空调去库存渐显成效,行业主营增速有望维持逐季改善趋势;此外行业盈利能力持续上行,驱动业绩增速明显优于营收;而从股价层面看,年初以来板块表现明显好于大盘,业绩增速较为确定的细分子行业龙头股价涨幅均居前列,主因在于风险偏好明显下降的背景下,市场给予优质成长白马股估值溢价。

    具体标的方面,长江证券称,目前市场风险偏好较前期有明显降低,具有稳健业绩增长、偏低的相对估值以及高分红的家电板块配置意义依旧明显,而具体到下半年来说,基于“低估值”及“高成长”主线的投资策略仍有望取得稳健的投资收益;持续推荐价值蓝筹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及小天鹅A与长期成长最为确定的优质白马老板电器、华帝股份、苏泊尔、九阳股份及新宝股份。

    申万宏源日前发布的研报也称,推荐估值低、分红高、业绩稳、收购KUKA加码机器人业务且协同效应明显的美的集团;业绩高速增长、受益一线城市地产复苏以及三四线城市渠道下沉的老板电器;外销受益SEB订单恢复、内销中一二级市场中公司产品结构升级、未来新品类拓展至家居生活电器、三四线市场渠道下沉的苏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