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砸盘四大凶手:6月解禁市值将达2617亿

    端午期间,外围油价走低,黄金走强,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周一亚太股市全线走低,A股自然也难以幸免。早盘两市低开随后小幅震荡回升,然而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领涨主线,散乱的热点难以刺激市场人气的回升。

    A股砸盘四大凶手
    A股砸盘四大凶手

    临近中午收盘,随着中科创达的直线跳水封死跌停后,前期走势较好的次新股板块在午后上演跌停潮,板块内逾50只个股封死跌停,带动题材股全线杀跌。截止收盘,沪指下跌逾3%,深成指下跌逾4%,创业板指下跌逾6%领跌三大股指。

    一、A股解禁洪峰袭来6月份解禁市值将达到2617亿元

    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近期又达到一波新的高潮。3月以来,随着市场的回暖,产业资本的减持金额开始逐渐高于增持金额。一个较为明显的统计数据是,3月13日当周起至5月底,除去5月15日当周的少量净增持外,其余十一周均处于净减持状态。

    注意到,6月份以来至少有两家上市公司公告重要股东将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至多会超过10%。与此同时,6月份A股的解禁市值将达到2617亿元,较5月份的1900亿元环比增加了37.74%。

    二、端午节期间周边股市暴跌:英国脱欧忧虑加重欧美股市回落

    上周欧美股市先是冲高,但上周五因市场对英国脱欧的忧虑显著加重而跌。英股一周累计挫1.51%,法股挫2.60%,德股挫2.66%。美股道指一周累计小涨0.33%至17865.34点,标普500股指周跌0.15%至2096.07点,纳指周跌0.97%至4894.55点。

    英国脱欧公投将于本月23日举行,上周相关民调波动较大,到了上周五,英国某报公布的某项民调结果显示,支持退欧的阵营较支持留欧的阵营领先了10个百分点,领先幅度为一年来最高。

    此外,本周中段美联储的利率会议也受到重视。目前市场中多数人相信美联储本周会议不会加息,但几乎没人说得清美联储会否暗示7月份将加息。亚太股市上周涨跌互现,日本股市一周微跌0.25%,韩国股市周涨1.60%,中国香港股市一周小涨0.46%。

    三、1-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增速回落

    2016年1-5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638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9%,增速比1-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2.0%,比去年同期降低3.4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5933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1-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34175亿元,增长5.7%,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21401亿元,增长2.0%,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4876亿元,下降29.3%,降幅扩大6.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4086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58700亿元,增长4.6%,回落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53599亿元,增长2.2%,回落1.2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中,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8139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4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1809亿元,下降11.1%,降幅扩大4个百分点;制造业52868亿元,增长3.9%,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3463亿元,增长29.1%,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

    四、风险事件扎堆全球市场开启避险模式

    随着美联储议息、英国“退欧”公投等风险事件临近,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创2013年以来新低,德国、日本国债收益率均创历史新低,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也纷纷走强。分析师认为,面对多重不确定性,投资者风险偏好恐受到打压,金融市场将进入“等待-观望”模式。

    目前市场分析师对短期风险资产走势多持谨慎态度。总部位于荷兰的资产管理公司荷宝认为,不确定性笼罩英国退欧公投和其他主要市场事件,这导致市场担忧占上风,如果英国“脱欧”,可能将导致市场混乱,金融市场将进入“等待-观望”模式。

    不过分析师同时提到,原油价格上涨,以及美国经济等结构性因素仍相对乐观。担忧情绪会消退,长期结构型因素也将为市场带来希望。目前市场情绪属正常现象。

    东方汇理银行利率策略主管库马尔认为,如果英国决定脱离欧盟,英国央行可能进一步放松政策,从而导致英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滑。花旗银行分析师也表示,如果6月23日的公投结果是英国最终离开欧盟,市场对英国央行降息的预期升温,恐加速资金外流,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会测试1%的水平,相反如果英国最终留在欧盟,英国央行有机会开始考虑加息,最快可能在2017年,届时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回升至1.5%上方。

    澳新银行策略师海因斯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下降以及英国退欧公投将会推动避险需求,成为推动金价后市走高的关键因素。避险需求将推动金价重返每盎司1400美元的水平。“如果英国真的退欧,英镑将大幅走低,为市场带来波动性,投资者们将寻求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