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迪士尼效应渐显 未开园周边房地产已涨35%

    作为亚洲最大的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不但吸引游客蜂拥而至,还带动了周边房地产项目热卖,形成了“迪士尼效应”。据报道,房地产市场研究机构Mingtiandi估计,上海迪士尼乐园周边开发的房地产价格已经涨了35%。报道解释,这是因为上海迪士尼位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位置,而作为“十二五”期间上海市推动向服务业转型的重要项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又位于上海浦东区的中心位置。

    迪士尼周边房地产涨35%
    迪士尼周边房地产涨35%

    报道援引全球五大房地产咨询公司之一仲量联行的研究员WarnerBrown评论称,一些零售业开发商目前试图借助上海迪士尼的协同作用,比如唯泰公司正在迪士尼附近建一个奥特莱斯(Outlets),还有意大利的RDM集团在附近也有项目。他们希望,游客只要来到迪士尼所在的郊区就忍不住也顺带去购物,让迪士尼之旅更物有所值。

    Brown指出,说迪士尼项目现在影响房地产价格并不确切,许多影响几年前就体现在周边住宅价格上,也就是上海迪士尼项目首次筹划、首批有关用地出售时。迪士尼周边楼盘成为热门不仅是迪士尼旅游区本身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支持迪士尼项目的交通基础设施兴建。地铁11号线提供了进入前滩新写字楼群的直接通道,进而推动了住宅价格的上涨。

    上海迪士尼自2009年开始筹划,试运营期间就尽显爆棚人气。华尔街见闻此前援引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当月7日试运营以来,上海迪士尼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其中,仅五一小长假就接待了11万人次。据上海地铁统计,在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迪士尼站的进出站客流超过12万人次,估计有超过6万人进入迪士尼公共区域游览。

    即使没有迪士尼乐园“加持”,上海今年的土地市场也已经因“地王”频出备受关注。本月初华尔街见闻提到,继5月疯狂拍地令政府创收188亿元之后,本月初,上海土地拍卖又冒出最高溢价率和保本价的“双冠王”:信达地产以58.05亿元在24家开发商的激烈争夺中杀出重围拍得,溢价率高达306.53%。

    更令人惊讶的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海土地拍卖保本价“地王”之冠竟三度易主。今年5月18日,浦东新区周浦“镇西社区PDP0-1001单元”的A-03-11纯住宅地块由保利以54.5亿杀出重围夺得,溢价率达到296%,可售住宅楼板价5.45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保本售价将高达7.9万/平方米。此外,参与周浦地块竞拍的开发商多达37家,也创下的上海最多开发商竞拍纪录。

    就在保利疯狂拿地之前短短一周,松江区泗泾格力、融创地块刚刚以6万/平方米保本价创下上海“地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