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们离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多远?无人驾驶时代来了吗

    自从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测试成功之后,无人驾驶汽车这个新兴产物突然在全世界炸开锅了,在一片叫好和质疑声中,我们离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多远?如同一百多年前,汽车代替马车时,人们对汽车充满着恐慌与不信任,目前无人驾驶汽车会成为另一个里程碑式的产物吗?

    无人驾驶来临了吗
    无人驾驶来临了吗

    目前,汽车行业向前发展主要有两股方向,一个是新能源汽车,例如混合动力、电动车,另一个则表现的更加宽泛,那就是智能汽车,不仅包括车联网和车载智能娱乐,近期热门的无人驾驶也属于此范畴。

    我们离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多远?

    据知名咨询公司IHS预测,无人驾驶汽车将在2025年开始上市销售,到2035年将达到1180万辆。此外,IHS还表示,2050年之后,公共道路上行驶的大部分汽车都能够实现自动驾驶。

    无人驾驶在智能技术和互联技术的发展下应运而生,现在正处于路试和研究阶段。不仅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进军无人驾驶,由于无人驾驶汽车交通便利性、安全性,沃尔沃、长安等传统的企业也遵从时代脚步,德国、日本、法国以及中国等国纷纷向无人驾驶汽车注入精力。截至当前,谷歌、沃尔沃、通用、大众等企业在自动驾驶试验中取得了相当的成功。

    近年来,多家车企和相关科技公司都在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注入心血,最引人注目的企业当属谷歌。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想尽快推出,而美国机动车驾驶管理处是谷歌要面对的一个难关:汽车驾驶管理处在汽车驾驶测试以及车辆注册的方面上有所疑虑。

    在授予许可之前,管理处要求谷歌能够保证这些车和普通汽车一样安全。可安全技术对于汽车驾驶管理处来说是相当陌生,他们希望谷歌能和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共同开发此类技术并共享安全数据,而各大公司却担心泄露商业机密,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模式还需些时日共同构建。但谷歌还是希望能够拥有更多独立研发的权利,而不用受到政府的监督。

    无人驾驶汽车需要克服哪些障碍?

    就目前来说,各家的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大部分还只是停留在辅助驾驶系统的阶段,而真正的无人驾驶却还没有一致的解决方案,当下行业的共同方向有两种,一类是依靠车联网,通过汽车和汽车之间的联网及数据交互来解决无人驾驶的问题,另一类是依靠先进的传感器,来让汽车实现实时判断状态然后给出决策,还有包括人工智能、高精度地图,或者是依靠基站提供相应信号等元素和方式,不一而足。

    社会普遍心理认可度还需较长的适应阶段:驾驶员已经准备好放开手中的方向盘了吗?据悉,谷歌生产的无人车原型没有方向盘,也没有加速或刹车踏板,在操作体验上逊色不少,而且这样的设计在汽车失控问题上着实惹人担忧。我们知道三轮汽车刚刚代替马车的时候,众人见而避之。跨越性的发明创新还需要大家细心考量后才可能被慢慢接受。

    对此,有人呼吁可以从半自动技术过渡一下,谷歌无人驾驶项目领导者厄姆森对此种种好奇和顾虑给予确切的回应:他相信自己的儿子在几年后就不用考现在的汽车驾驶许可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