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创五年新低 央行通过掉期市场四两拨千斤

    随着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正承受越来越重的贬值压力。5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在6.5693,较上一个交易日大跌225个基点,创下2011年3月以来的最弱值。截至25日20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5602附近,较24日上涨约50个基点;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5666,与24日几乎持平。

    人民币创五年新低
    人民币创五年新低

    一位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25日当天外汇市场交易相对平淡,几乎看不到国际投机资本的大手笔沽空抛单,主要原因是多数交易机构依然认为,一旦人民币汇率跌幅过大,中国央行可能会采取干预措施。

    在多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持续走低,但央行力求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意图并没有改变。

    “不排除当人民币汇率跌幅过大时,央行很可能又会采取汇市干预措施。”一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就25日人民币汇率盘中走势而言,国际投机资本一方面在试探央行干预汇市的底线,另一方面又不敢轻举妄动。

    值得注意的是,5月25日,彭博新闻社援引不愿透露姓名人士称,中国官方正试图通过官方途径确认美联储是否将在6月份加息,还是等到7月再决定,以便汇率等政策可以做出更好应对,这其中包括计划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向美方提出这一问题。不过,当晚,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官方获得回应。央行表示,彭博社报道不实,并予以否认。

    提前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打开双向波动空间。在上述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主要受到近期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升温影响。尤其是美联储公布4月会议纪要暗示6月加息后,最近一段时间企业换汇需求明显增加。这导致人民币中间价面临较高的贬值压力。

    24日晚一系列美国亮丽经济数据出台,令市场对美元6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引领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5,令隔夜人民币汇率收盘价走低,某种程度也拖累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

    他认为,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间接印证了近期央行默许人民币策略性贬值的市场传闻。毕竟,尽管美元指数连日反弹突破95,离年内高点仍有不小距离;而人民币中间价已跌至2011年3月以来最弱值,较1月份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期间更低。

    麦格理银行外汇及固定收益策略主管NizamIdris对此表示,相比美元指数隔夜涨幅,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幅度是相当高的,这或许传递出人民币贬值进程重启的信号。

    不过,这种说法并未得到多数投资机构的认可。多位国有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则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更像是中国央行在6月份美联储加息与英国脱欧公投两大黑天鹅事件来临前,提前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从而给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打开了空间。

    “一旦6月份美元没有加息,到时人民币很可能企稳。”一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

    美联储最新贴现会议纪要也显示,尽管要求美联储6月加息的联储委员有所增加,但美联储似乎并没有6月加息的打算。

    正是基于美元加息的不确定性,近期对冲基金沽空人民币的做法也显得相对保守,主要是通过离岸市场拆借一定额度人民币资金,再兑换成美元,以增加人民币沽空抛单的方式,结合美元6月加息预期升温的市场份额,坐等人民币贬值。

    “不过,目前对冲基金沽空人民币的资金量,还没有1月份的一半。”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张刚表示。

    国信证券经济学家余晶晶则认为,考虑到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在岸人民币汇价呈现较高的联动性,25日中国央行大幅调低人民币中间价,可能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进一步压缩在岸、离岸、中间价之间价差。

    “就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设定区间分析,央行似乎也将离岸市场人民币汇价纳入考量范畴,以此压缩境内外人民币汇差空间,防止有机构趁着美元6月加息预期升温,利用境内外人民币巨大汇差进行沽空套利。”上述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