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与其他基金相比 有哪些优势

    货币基金的优势。货币市场基金首先是开放式基金大家族中的一种,并且它是界于银行存款和其他各种证券投资基金(比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之间的一种理财工具。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和高稳定性的投资基金品种。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

    在很多发达国家,它几乎是家庭和企业最主要的投资理财工具。与其他基金相比,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特点上:

    货币基金的优势:

    一、投资风险小,本金相对安全。投资对象主要是一些期限较短、流动性较高的货币市场工具,并且不断地进行滚动投资,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总是能迅速跟上利率的最新变化,能够获得超过同一时期定期储蓄存款的收益率。由于投资组合承担的利率风险极低,在通胀和短期利率上升的环境中表现优于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另外,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金融工具的发行人以及货币市场的参与者都是信用等级较高的金融机构或政府部门,所以信用风险和商业风险相对较低。

    二、交易成本低,认购、赎回全部免费,没有成本。货币市场基金一般免收申购赎回费,管理费率也较低,约为0.25%—l%,低于其他类型基金。当股票或债券市场行情发生变化,投资者想改变投资方向时,可转向其他基金,而只需交纳很低的费用,大大节约了投资成本。

    三、流动性好,赎回方便。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对象主要是流动性强的高品质短期债券或银行票据,基金的资产交易转换成现金而几乎不会遭受损失。因此,基金的赎回非常容易,其交易也非常活跃。普通投资者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作为暂时流动性储备来对待与使用,或者将其作为投资股票与中长期债券的一个低风险避风港。

    四、操作便捷,月复利分红,不交所得税。货币市场基金在国外又称“准储蓄”,它是一种比储蓄收益更具潜力的投资。从操作上来讲,投资这种基金最容易操作,过程也最为简单,是所有共同基金中最稳健和最基本的投资工具,操作类似于银行的活期储蓄存款,因此十分方便,且月复利分红,不交所得税。但是相对于其他金融投资工具来说,其收益是比较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