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中铁股票代码是多少?中国中铁股票财务分析

    中国中铁股票代码是多少?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与2007年11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格:4.80元/股,证券简称为“中国中铁”,证券代码为:“601390”。

    中国中铁股票代码是多少
    中国中铁股票代码是多少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和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中国北京。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连续十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5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71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列第11位。

    中国中铁股票分析

    很多数据表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出现很大的财务不稳定状况,除了有足够的资金满足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企业没有充足的资金用于偿还短期负债,所以企业有一定的财务风险,一旦短期负债到期需要偿还,企业若没有足够的现金,就需要另外再去贷款来偿还要到期的债务,若如此往复循环,那么企业的财务风险将越来越大。

    同时中国中铁的流动负债相对较多,说明企业充分利用负债来经营,利用财务杠杆带来的效益为企业赚取更多的利润,但在赚取利润的同时,公司也要承担一定的财务风险。从流动比率来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一般。

    (1)流动比率: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一个重要财务指标是流动比率,流动比率是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值,这个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越强,流动负债得到偿还的保障越大。一般来说,流动比率在2左右比较合适。中国中铁连续四年的流动比率均在1.1左右,与正常范围有一定的差距,这表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状态不太稳定。

    (2)速动比率:还有一个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是速动比率,速动比率是企业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值。速动比率越高,说明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强。一般认为速动比率为1比较合适。从表1中可以看出,中国中铁的速动比率在0.7左右,接近正常水平,从这方面来看,企业有较好的短期偿债能力,同时也充分说明企业利用负债来赚取利润,发挥财务杠杆的作用。

    (3)现金比率:另一个短期偿债能力指标是现金比率,它是企业现金类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值。现金比率可以反映企业的直接偿付能力。这几年来中国中铁的现金比率都比较低。因为现金是企业偿还债务的最终手段,如果企业现金缺乏,就可能发生支付困难,面临财务危机。中国中铁公司的现金比率一直很低,说明其偿付能力很差,对偿付债务没有好的保障,企业没有好的流动性和偿债时效性,偿债能力差。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中国中铁的股份有限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虽然其速冻比率还接近正常,但是流动比率和现金比率都低于正常水平,尤其是现金比率,这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企业面临的短期偿债风险很大。

    (4)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率是企业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值,它反映企业偿还债务的综合能力。这个比率越高,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差,财务风险越大;反之,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强。一般来说该比率在50%左右。中国中铁的负债比率很高,平均在80%左右,公司每年的负债都会增加,该行业的平均值在60%左右,可以看出中国中铁充分利用负债经营,扩大生产规模,以获取更多的利润。

    但是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财务风险很大,为了获取最大的利益而过度举债,致使负债比率大大超出正常标准,资金链过于紧绷,一旦债务到期无力偿还,又由于高负债率无法再次借到款项,很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或倒闭的境地。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有待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