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价值投资?如何发掘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

    什么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专门寻找价格低估的证券。不同于成长型的投资,价值型投资偏好市盈率、市净率或其他价值衡量基准偏低的股票。价值投资理论认为股票价格围绕“内在价值”的稳固基点上下波动,而内在价值可以用一定方法测定。

    什么是价值投资
    什么是价值投资

    股票价格长期来看有向“内在价值”回归的趋势;当股票价格低于(高于)内在价值即股票被低估(高估)时,就出现了投资机会。说得简单些,价值投资就是低买高卖,或者说逢低买入,逢高卖出。不过,这说来简单,做起来很难。

    价值投资者研究股票的时候,往往会深入地研究一家上市公司,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较为彻底地剖析。同时,在研究上市公司的时候,价值投资者往往会从多个角度来考虑,比如说管理层,公司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等等。对于每家公司,价值投资者往往会使用一些估值方法对公司进行估值,最后得出公司所具有的“内在价值”。以此价值与公司的股价比较,同时根据一定的安全边际标准来决定是否做出投资。

    如果,当股价达到一定高度,上市公司安全边际缩小的时候,往往不管市场对该股票的表现多热,价值投资者会抛出股票,以换成其它更“安全”的股票。当然,如果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同时股价没有超出拟定的“内在价值”所得出的合理价格范围,那么价值投资者便会长期持有股票。当然,每个不同的价值投资者往往会有自己的研究方式和研究逻辑。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低价买,高价卖是价值投资者的一贯作风。

    价值投资通常平均持股时间长,换手率低,交易佣金低。

    作为中国股票市场上的投资者,一年十几倍的换手率往往是很正常的。有些高频操作的投资者,一年可能有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换手率,有的一两天就可以换上全部的股票。但是,价值投资者往往会有较长的持股时间,平均持股时间基本上都要超过一年,有的股票有可能会持有好几年,甚至几十年。低换手率,高平均持股时间是价值投资的特点,这也使得价值投资者的交易佣金往往很低。

    技术投资往往作为价值投资的对立面。在价值投资者看来,技术投资者实际上是在投机,而不是投资。他们试图根据投资者的动向来预测价格趋势,通过研究股票价格变化的历史模式来提炼出对未来的预测。这种方式实际上不太应该被称作一种投资方法,其期限也太短了,不足以成为投资。技术投资对理性投资者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但在市场持续繁荣的时候却能甚嚣尘上。20世纪90年代正是大量投资者盲目痴迷技术投资的巅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