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药生物:重视信息化建设 关注两大投资主线

    重点任务:(1)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2)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3)巩固完善全面医保体系;(4)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5)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系;(6)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7)巩固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8)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9)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

    医药生物关注两大主线
    医药生物关注两大主线

    1、公立医院改革依然是重点工作: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完善;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增加100个城市至200个;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其中特别提出了: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推广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的经验:福建三明模式在安徽、福建等地推广。健全药品的采购、流通、价格等体系:全面推进药品的集中采购,明确提出推广地方试点,鼓励联合采购;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在全省推广“两票制”;推行医药分开,鼓励处方外流;推动出厂价格可追溯机制。

    2、分级诊疗的重要性得以加强:加快分级诊疗的试点工作,提出了家庭医生签约率目标,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发展健康服务:鼓励养老康复及医疗旅游。重视人才培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组织住院医师培训,加强儿科、精神科、产科、康复、健康管理、老年医学等人才的培养。

    重视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互通,推动电子病历,医疗大数据应用试点。

    评论:对行业的规范行为依然是主要任务:我们预计控费、降价的趋势,在类似三明模式等各种创新试点模式的带动下,将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相关企业也将面临更复杂多变的政策环境,对经营和自身工作的调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补充医疗服务短板的机会大量出现:分级诊疗将为基层医疗的发展创造更大的机遇,社会化办医也将创造更多的民营服务业态。

    同时相关的配套政策如培训、信息化也将延伸出更多投资机会。投资建议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我们一方面对理顺医药行业的监管政策保持理性,观察相关措施对行业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积极看好为医改提高效率、补充增量的新兴业态的机会。其中我们看好:

    (1)分级诊疗主线:我们看好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康复医疗、民营服务机构等相关的投资机会,重点公司包括:迪安诊断、润达医疗、华润万东、广宇集团、湖南发展、益佰制药、美年健康等。详见我们今年发布的《肿瘤治疗之影像中心:行业变革催生大机遇》、《肿瘤治疗之放疗产业链:从设备到服务》等系列报告。

    (2)流通变革主线:我们看好受益于处方外流的零售药店及流通渠道整合的机会,重点公司包括老百姓、益丰药房、九州通、一心堂、嘉事堂、瑞康医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