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新能源产业链延伸 关注插电混动电池配套

    专家预计2016年度动力锂电池需求同比增长100%,未来三年年复合增长50%。2016年下半年行业低端产能有过剩风险,但高端产能仍将供不应求。2017年成本压力会明显上升,2018年进入产业整合期。电池技术路线方面相对看好三元锂电池,预计三元锂电池的市场占比会持续上升。

    新能源产业链延伸
    新能源产业链延伸

    相对看好插电混动,动力系统平台化和模块化发展。看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相比,可更好将政策与市场相结合。纯电动技术方案相对简单,更适合于相对高端(如特斯拉)的和比较低端市场(考虑充电便利性)。产品发展路线未来发展方向是动力系统的平台化、模块化(如目前行业龙头公司)。主流汽车厂商看好三元锂电池的发展方向。

    长期发展看,智能化、电动化、互联网化是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趋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分时租赁成为新的业态。

    分时租赁市场发展空间大,新能源汽车具有节能环保,电动智能的特性,成为最适合城市共享出行的交通工具。友友用车是轻资产、纯平台模式,具有强大平台优势,客户下单、取车还车实现无人值守管理。客户信息验证、车辆调度的效率非常高,比专车和出租车成本更低,便利性更好。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分析。(1)整车方面,插电式混动汽车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比纯电动有更好的持续发展空间,最看好插电混动技术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其次是有技术积累优势的上汽集团(600104CH,未评级),再次是关注今年和明年推出新车型的广汽集团(2238HK,未评级)。

    (2)电池方面,乘用车电池制造商拼性能而非价格,能进入主流汽车厂商配套的企业具有持续竞争优势,长期享受政策红利。其次关注低速电动车的电池供应商,新的国标和政策可能在6月份推出,未来低速电动车市场更加规范。

    (3)运营方面,友友用车运营效率领先同业,随着充电桩的逐步普及,优步和滴滴等企业补贴的下降,该公司管理层预计2016年底有望实现盈亏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