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大要点告诉你 人工智能究竟带来哪些改变?

    人工智能的话题长期争夺着公众眼球,似乎人工智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存在。事实上,当前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不再是远在天边触不可及的事情,当前人工智能为我们带来的价值已经并非局限于“人机大战”的娱乐活动中,人工智能实际上已经大量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生活被大量的改变。

    一、语音识别

    (1)语音搜索

    这是人工智能最有望进入日常实际应用但却相当具备难度的领域。以百度语音搜索举例,你拿起手机百度语音搜索“今天上映什么电影?”系统会直接告诉你“今天正在上映的电影以及具体排期”,你再问“明天呢?”他会直接告诉你“明天上映电影排期”,而不用你问明天上映什么电影。相比较一个能够靠超强运算能力和学习能力打败李世石的人工智能围棋计算程序,能听得懂人类开放性指令,能和人类实现多轮对话的智能语音搜索显然更加富有实用性,同时也更具备生命力和想象力。

    人工智能究竟带来哪些改变
    人工智能究竟带来哪些改变

    事实上,语音搜索是集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之大成,包括将用户的声音转换成文字的语音识别技术、深入分析理解用户需求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帮用户找到所求的智能搜索技术等等。然而最可贵的是,由于所有人都可以对着手机百度说话,告诉它你的需求,而机器会识别出你讲的话,理解你在讲什么,自动处理纷繁复杂的需求。如果表达的信息还不充分,机器还会像人一样,和你多轮对话,直到给出你满意的答案。人工智能其实就这么近,近在你身边。

    (2)翻译应用

    在微信中,用户可以将对方发送的语音直接转换为文字,这其中就是语音技术的积累。而在百度翻译中,可以直接识别外语语音,并且转化为中文输出,这还因此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百度的是今年唯一一个入选《麻省理工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的中国企业,而其中入选的就是吴恩达带领的Deepspeech2深度学习语音技术,《MIT》认为亚洲是一个语音技术商业化的绝佳市场,由于汉语输入的繁琐,使得语音技术有着极大的机会,而BAT三家也在积极布局中,其中百度在语音技术方面保持着绝对领先。

    二、图像识别

    (1)图像搜索

    图像搜索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例如在淘宝中就有着“淘立拍”功能,用户在线下看到有自己喜欢的衣服、包包、裤子等产品就可以通过拍照再上传到淘宝寻找自己想要的产品,这是很多女性常用的功能。

    其次微信“扫一扫”、“手机百度”、“百度翻译”中也加入了图像识别功能,用户可以将对应的杂志、书籍、生活用品、建筑物等等照片发送给机器,而机器就会告诉用户答案。

    另外,当学生在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时,也可以通过拍照上传的方式让APP告诉自己答案,目前作业帮、学霸君等等APP已经能够做到。

    (2)人脸识别

    “百度魔图APP”推出的明星脸识别功能曾经火爆一时,用户通过上传自己头像后,百度魔图来找到与该头像最为相似的明星,并标明相似程度,以此吸引用户。此外微软也曾推出过“how-old”网站,用户通过上传照片,机器给出其年龄,也曾火爆一时。

    此外人脸识别还被阿里巴巴用到了支付宝的安全系统中,马云曾在德国汉诺威博览会上通过“刷脸支付”技术,而此后在支付宝的9.3中正式开启了“刷脸”登陆功能,用户登陆支付宝只需要通过刷脸即可,而阿里也在有计划将刷脸功能与支付功能结合在一起,潜力不小。

    三、自然语言理解NLP技术

    (1)搜索引擎

    当我们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为什么会下雨”的关键词后,搜索引擎就会利用自身技术理解用户想要知道的是“为什么会下雨”这个自然原理,就会通过全网为用户调取相应的结果。

    而现代人也已经养成习惯,当有任何不知道的问题就会及时向搜索引擎求助,搜索引擎已经成为我们获得第一问题答案的主要来源,因此搜索引擎在自然语言理解NLP技术上有着很大的发展。

    (2)智能玩具

    当机器理解自然语言之后,除了应用在搜索引擎中,更重要的一个场景就是人机对话,例如智能玩具,当前的智能玩具已经实现了与用户对话的能力,例如国外的Zoomer智能恐龙根据主人的不同指令,可以实现诸如坐下、跟着我、看着我、去睡觉等等不同的回应,而国内也有图灵机器人在与奥飞动漫一起尝试智能玩具,奥飞旗下知名IP“小飞侠”正在变成一款智能玩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