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二市场点评及明日前瞻: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今日大盘震荡走低,沪指考验2900点支撑。截至收盘,沪指报2919.83点,跌幅1.28%;创业板指报2152.55点,跌幅2.14%。从盘面看,银行、保险、有色等权重股奋力护盘,无奈传媒娱乐、基因、旅游等概念跌幅普遍超过3%。个股方面,两市共有栋梁新材、钱江摩托等10余股涨停。

    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市场点评:华商主题精选基金在年报中表示,目前市场应该是处于中场休整并逐步进入下半场,问题会很多,但一定程度上会加快很多改革措施的制定和出台。下半场的机会将在真正发生变化的地方,包括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等,需要市场参与者更高的敏感度。该基金2016年将重点配置军工行业,因为该行业在整体向市场化转向的过程中存在巨大弹性。同时,由于全球智能化发展,人工智能、半导体等产业将持续向好。与居民健康相关的生物医药、传统中医药行业也可能成为今年的热点。

    广州万隆认为,上海战略板取消与否的消息再起,让创指明显受压,但国务院总理9日两谈深港通,也将有利于中小创题材股的走强,这意味着绩优的题材股或能得到资金持续关注而走强,而绩差的则难翻身;加上退市新政的发酵影响,投资者均担心触雷,而抛弃有问题的题材股,从而造成盘面结构性大分化。

    明日前瞻:

    【石化“十三五”系列规划下月发布聚焦新材料】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从中国石化联合会获悉,《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及科技、环保两个专项规划和油气、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等21个子行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均已制定完成,将在4月12日召开的2016年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予以发布。《石化行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已经进入发改委会签阶段,有望在4月份发布。

    石墨烯方面,近日,国内两家电池企业先后宣布成功将石墨烯应用于铅酸蓄电池。石墨烯铅酸电池在续航里程、动力性能、载重能力等方面优势明显,被称为“最能跑的电池”。业内认为,随着石墨烯生产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质量不断取得突破,石墨烯材料在电池、纺织品等领域的应用逐步打开市场空间,发展潜力巨大。正泰电器、中国宝安、宝泰隆等涉足石墨烯领域公司值得关注。锂电池材料方面,国内锂电池市场保持较高增速,预计2016年随着老订单的执行完毕和新订单的签订,承受六氟磷酸锂价格快速上涨压力的锂电池电解液价格有望迎来一轮涨价潮。可关注新宙邦、江苏国泰、杉杉股份。

    【美宣布将合法化谷歌无人驾驶概念股望再受关注】

    据每日邮报消息,美国车辆安全监管机构表示,由人工智能系统驾驶的谷歌无人驾驶车,将被认为符合联邦法律。这将是道路车辆自动化上重要的一大步。此外,一家从麻省理工学院分离出来的创业公司开发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上周在新加坡通过了首次测试,让测试用车成功跨越了各种障碍。

    分析认为,传统汽车巨头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无人驾驶掘金,技术突破和商业化进程远超市场预期。无人驾驶是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但现阶段国内ADAS产业率先受益,A股相关上市公司如亚太股份、万安科技、保千里、金固股份、中原内配、均胜电子、东风科技。此外,无人驾驶相关概念股可关注东软集团(软件算法)、全志科技(芯片)、东方网力(软件算法)、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四维图新(地图)。

    【虚拟现实峰会将开或诞生行热点】

    2016中国首届虚拟现实(VR)+高峰论坛将于本周五在长沙举行,这是国内首次也是规模最大最专业的盛会。届时将有国内外行业巨头、专家学者等汇聚。微软Hololens、HTCVive、暴风魔镜等最新VR设备将悉数亮相。HTCVive将于4月5日发货。4月6日,华为VR新品发布会将伦敦举行。随着设备出货量提升,行业爆发式增长即将到来。据高盛预测,到2025年VR和AR的硬件营收将高达1100亿美元,VR设备会像电视一样普及。在这一过程中,VR产业链公司将明显受益。产业链包括硬件和内容。

    关注水晶光电、创维数字、利达光电等股。

    【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4大主线掘金受益股】

    国家发改委将于3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施子海介绍,在深圳、蒙西试点的基础上,2015年我委决定在云南、贵州、安徽、宁夏、湖北五省(区)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国联证券认为,输配电价改革,是整个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内容。电力体制改革思路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对发电方、售电方、用电方提高市场化程度,实现更加充分的竞争。

    重点关注4类投资机会:1、优质的水电上市公司: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和黔源电力;2、特高压相关电气设备的上市公司:中国西电、特变电工和国家电网旗下的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和国电南瑞;3、布局电力需求侧的公司:林洋电子、积成电子、新联电子和智光电气;4、地方综合型能源企业:天富能源、建投能源和乐山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