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量价背离是什么意思? 量价关系的类型有几种

    量价背离是什么意思?量价背离是这样一种证券交易现象,当证券价格出现新的高峰时,成交量非但未增反而开始下降,也就是证券价格与成交量不成正比关系变化。这往往表明,广大投资者不认同这一价位,卖空将迅速出现。

    量价背离进一步表明当前的量价关系与之前的量价关系发生了改变,一般量价背离会产生一种新的趋势,也可能只是上升中的调整或下跌中的反弹。

    量价背离是什么意思
    量价背离是什么意思

    量价关系的类型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常见的类型,即低量低价、量增量价背离分类示意图价平、量增价涨、量缩价涨、量增价跌和量缩价跌等六种;另一类是比较特殊的类型,即地量地价、天量天价、无量空涨、无量阴跌、底部放量和顶部对倒等六种。

    低量低价

    低量低价主要是指个股(或大盘)成交量非常稀少的同时、个股股价也非常低的一种量价配合现象。低量低价一般只会出现在股票长期底部盘整的阶段。

    当股价从高位一路下跌后,随着成交量的明显减少,股价在某一点位附近止跌企稳,并且在这一点位上下,进行长时间的低位横盘整理。经过数次反复筑底以后,股价最低点也日渐明朗,同时,由于量能的逐渐萎缩至最低值,从而使股票的走势出现低量低价的现象。低量低价的出现,只是说明股价阶段性底部形成的可能性大大增强,而不能作为买入股票的依据。投资者还应在研究该股基本面是否良好、否具有投资价值等情况后,才能做出投资决策。

    量增价平

    量增价平主要是指个股(或大盘)在成交量增加的情况下、而个股的股价却几乎维持在一定价位水平上下波动的一种量价配合现象。量增价平既可以出现在上升行情的各个阶段,也可以出现在下跌行情的各个阶段之中。同时,它既可以作为卖出股票的信号,也可以作为买人股票的信号。区别买卖信号的主要特征,是要判断“量增价平”中的“价”是高价还是低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