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送转是什么意思?如何避免高送转中的陷阱

    高送转是什么意思?高送转股票指的是上市公司发布业绩报告时实行对原有股东大比例送红股或者转增股票的资本分配,比如每10股送10股,或者每10股转增8股等,这种高比例分红的股票就叫做高送转股票,而这种分红的方式叫做高送转。

    高送转是什么意思
    高送转是什么意思

    高送转的实质是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不会改变净资产收益率,也不会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高送转使得公司总股本扩大,但不会因此增加公司的股东权益,反而由于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摊薄了股东的每股收益。高送转后,股价会进行除权,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送变化。

    那么,既然高送转不会改变股票的总价值,为什么却能如此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呢?这就是由于高送转具有很浓的投机价值,而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在互相博弈中,中小投资者往往会掉入陷阱。

    高送转陷阱

    投资者通常认为“高送转”向市场传递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同时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追捧,也能对极大推高股价,投资者有望通过填权方式,从二级市场的资本利得中获利。因此,大多数投资者都将“高送转”看做重大利好消息进行投机炒作,特别是机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高送转后,股价反应不一,甚至存在跌停的可能。有的预案公告日开盘即涨停,有的开盘即跌停,还有的在预案公告发布后数日内连续大跌。究其原因,“高送转”公司股价走势与大盘波动、公司经营业绩、股价前期走势、预案是否提前泄露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炒作“高送转”暗含风险。

    在市场非理性炒作“高送转”题材的背景下,作为中小投资者,如何才能避免跌入“高送转”陷阱中?我们认为,中小投资者在面对市场出现的“高送转”传闻时,不宜盲目轻信,一切以上市公司正式公告为准,警惕不良分子利用或制造“高送转”传闻牟取利益。在上市公司正式公告“高送转”预案时,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真实目的,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每股收益等指标后分析“高送转”的合理性,警惕上市公司出于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或者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或者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者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目的而推出“高送转”方案。

    理性对待“高送转”

    正常来讲,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上市公司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利润分配,才能代表合理的投资回报?公司如计划大规模扩张股本,除具备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金充足的条件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高成长性,否则将面临下一年度因净利润增长与股本扩大不同步而降低每股收益的风险。

    如果企图通过“高送转”吸引投资者,或采取“分光吃完”甚至“寅吃卯粮”,只能阻碍公司未来的发展。因此,股利分配不能成为上市公司欺诈众多中小投资者的工具。上市公司只有根据实际发展状况制定合理的股利分配方案,而不是盲目分配、恶意分配,才是实现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和回馈投资者的最好方式。而作为投资者,只有树立价值投资理念,重点关注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才能有效避免跌入“高送转”种种陷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