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又一轮热潮 大佬亦纷纷布局抢滩

    新三板市场如今是暗潮汹涌。由于新三板即将分层呼声渐强,最近又掀起一股投资的新浪潮。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包括热门的互联网公司不断加入新三板,令人浮想联翩。

    新三板又一轮热潮
    新三板又一轮热潮

    注册制迟迟未有实质性突破,新三板于是成为创业公司继续谋生的出路之一。

    就在近日,图片社交应用IN收到了新三板同意挂牌函。In的母公司九言科技于2012年7月先推出了爱图购,2014年6月推出了in。先后获得了国科嘉和、盈动投资、经纬中国和知名投资人林利军等人的投资,最近一轮投资于2015年6月完成,经纬中国领投了其B轮3亿元融资。

    据九言科技提交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截至去年7月,公司净亏损5874.99万元;报告期末未分配利润为-3671.49万元。该公司明确提示将存在报告期内持续亏损和现金流量持续为负的两项风险。

    图片社交应用在国内一直以来便无法复制国外一些应用的成绩,竞争也很激烈。新三板的上市有机会为其注入资本支持,成为这类创业公司的选项之一。

    另据媒体消息,神州专车也有望登陆新三板。早已上市的神州租车此前发布2015年财报显示,调整前净利润增长至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逾2.2倍,盈利能力超行业平均水平。而其兄弟公司神州专车,也因此备受关注。

    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神州专车、滴滴出行和优步分别以68.3%、62.0%和57.2%分别占据专车活跃用户平均次月留存率的前三名。

    据称,神州专车或在年内挂牌新三板。去年9月份,神州专车B轮融资时的估值为230亿元。按照惯例,挂牌后的市值要高于最近一轮融资时的估值。假定以最低230亿元计算,神州专车的市值在目前新三板的实体经济企业也是无出其右,且将是第二名市值的近两倍。

    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优质公司向新三板聚拢,已经和去年大相径庭。新三板的确是暗潮汹涌。

    大佬纷纷介入

    去年初新三板曾有过一阵热潮,此后便随着A股市场的火热而冷清了起来。彼时新三板基金被一抢而空,但热度并没能持续太久。无论是参与的机构类型还是数量都很有限。

    今年开始,新三板又重新掀起一股热潮。由于2016年A股市场动荡,甚至一些私募大佬都在悄然进军股权市场,并加速布局。比如曾经的“基金一哥”王亚伟,刚发完新产品“昀沣4号”,便很快又发了一只股权投资产品。

    王亚伟近年来在新三板、股权市场玩得风生水起,以自然人、公司名义及产品等投资了10多个标的,有些还是纯股权投资阶段就介入了。

    从坊间收集的资料看,王亚伟的玩法主要有几种:一是以个人名义参与新三板,比如参与“和君商学”的定增,以自然人身份认购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79%;二是以千合投资公司法人主体参与,标的比较多,比如千合投资认购“海鑫科金”47万股,以现金960万元认购“随视传媒”32万股;三是以千合投资旗下产品去参与,比如瑞元资本以瑞元千合木槿1号参与“中航讯”定增,225万元认购100万股,瑞元千合木槿1号还参与了“和创科技”定增,500万元认购约18.42万股。

    王亚伟还喜欢在公司挂牌前介入,比如上文提到的in贴图软件的“九言科技”,此前递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北京伟创富通互联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842.67万股,占比5.62%。伟创富通大股东就是王亚伟的千合。另一家拆VIE架构回国的出境旅游服务商“百程旅游”,去年年底递交公开转让说明书,其中瑞元资本代表瑞元千合木槿2号,持股250.9万股,占比9.93%,据说王亚伟看好百程的签证服务。

    实际上,由于新三板公司数量实在太多,各类机构投资者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目前对于新三板投资的效果也难有定论。但大佬们纷纷抢滩新三板,也是不争的事实。

    分层机制实施在即

    关于新三板还有一则重要消息则是分层机制将很快实施。

    3月伊始,股转系统宣布,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全场测试;随后,证监会正式回应称,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5月正式实施。

    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拟将新三板企业划分为创新层与基础层,并设置了3套并行标准来评判新三板企业是否能够入围创新层。创新层将为企业提供转版IPO的通道。

    具体标准规定包括: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创新层设置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标杆导向,为新三板企业提供成长榜样;二是作为新三板优秀企业的代表,为它们提供转板IPO的捷径通道。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从整个新三板来讲,大多数企业挂牌的目的,不是IPO,而是股权展示、转让、过户、再融资。当然,若有机会被上市公司整体收购或吸收合并,则是具有与IPO异曲同工的好处。

    新三板分层后,更有利于市场细分与监管,尤其是创新层将可大大提高信息的对称性,提高投资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与风险。因此,创新层有可能成为场内市场IPO资源的重要孵化器。

    基金动态

    银华大数据基金发行

    银华大数据灵活配置型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于3月14日起正式发行,投资者可通过中国银行等各大银行、券商及银华基金官方直销平台认购。这只基金将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以用于投资决策。该基金封闭期内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开放期内则为0~95%。银华基金将自购1000万,并锁定持有至少3年。

    博时安瑞发行

    博时安瑞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A类002476、C类002477)正在发行,托管银行为工商银行。该基金每18个月开放一次申购和赎回。定开债基在收益与流动之间寻求平衡。“博时定期开放债”已渐成体系,成为博时征战固定收益市场的一道金字招牌。

    南方通利债基两年收益超24%

    南方通利债券基金(A类000563、C类000564)回报优异,截至3月1日,该基金近一个月、近三个月、近六个月、近一年的业绩涨幅均为正收益,显示出良好的避险特性。南方通利自2014年4月25日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24.07%,年化收益为12.35%,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涨幅仅为8.04%。该基金成立以来已累计分红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