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190家公司业绩:中小创业绩增长无忧

    年报披露期又至。如何根据业绩选择投资标的,是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

    业绩增速下滑

    据统计,截至2月底,A股2816家公司中,已经有2190家发布了年报或业绩预报,披露率为77.7%。其中,主板披露率为59.3%。中小板、创业板已经全部披露了业绩快报或年报。

    中小创业绩增长无忧
    中小创业绩增长无忧

    整体来看,已披露公司2015年业绩同比小幅上涨0.4%,整体业绩增速明显低于2014年的6.5%。其中,非金融公司2015年业绩增长为-21.5%。上游资源品的价格持续低迷,导致相关行业大幅亏损是非金融企业业绩下降的重要原因。剔除2014年6月份之后上市的股票后,A股整体和非金融公司2015年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下降至-4.2%和-24.5%。

    中小板与创业板业绩增速明显快于主板。根据已披露公司情况来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2015年业绩增速分别为-4.8%、20.2%、28.6%。剔除2014年6月份之后上市的股票后,各板块2015年业绩增速分别为-8.4%、13.5%、26.1%。

    从行业增速来看,新兴行业增速远超传统行业。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根据业绩快报的数据计算,2015年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市盈率分别为56.7倍和42.2倍,均已经下降到2014年初的水平,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剔除并表因素影响后,创业板盈利增速依然同比改善,但中小板增速出现小幅下滑。2014年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为20.1%,非并表业绩增速为16.8%,而2015年相应数值为28.6%和19.9%,即剔除并表因素后,2015年的创业板业绩增速仍比2014年提高约3个百分点。2014年中小板整体业绩增速22%,非并表业绩增速为18%,而2015年的相应数值为20.2%和14%,显示中小板企业盈利增速出现较大程度放缓。

    创业板盈利集中度高

    在剔除了金融类板块后,创业板盈利依然改善,但中小板业绩下滑较多。2014年创业板剔除同花顺、东方财富后净利润增幅由20.14%变为19.65%,小幅下降,而2015年的相应数值为28.6%和24.1%。2014年中小板在剔除金融类个股后业绩增速由22.1%变为19.5%,而2015年的相应数值为20.2%和13.4%。

    进一步看,创业板中投资收益占比远小于中小板,市场波动对于创业板业绩影响更小。2014年创业板投资收益占比6.9%,中小板为8.8%,而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者下降为6.5%,后者上升到11.5%。

    虽然业绩增速稳定,但创业板盈利集中度较高,盈利前5名的公司利润占到了整个创业板利润的近20%,而贡献的增量利润更是高达46.1%。其中,仅温氏股份一家公司借壳上市就贡献了超过四分之一的业绩增量。剔除掉前5名公司之后,创业板2015年业绩增速将降至18.05%。

    整体来看,TMT行业仍然是高增长公司的集中地,TMT板块共有76家公司取得了50%以上的业绩增长,占比超过30%。不过,TMT却并非高增长的唯一集中领域,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同样有众多的高增长公司出现。

    从细分二级行业来看,通信设备、电子制造、互联网传媒、电源设备等行业表现较为突出。

    追捧超预期公司

    业绩增长超预期的公司,一直受到不少价值投资者的关注。事实上,资金也在追捧一些业绩提升幅度较大的公司。

    据朝阳永续统计,在213家公司已公布年报中,年报中每股收益指标(EPS)高于一致预期的个股共有87家,低于一致预期的共有126家。

    据统计,自年报公布后,在所有的年报EPS高于一致预期EPS的个股中,共有42只个股取得正收益。其中,银泰资源累计收益39.46%,罗顿发展累计收益19.55%,东旭光电累计收益19.44%,世联行累计收益19.11%。而同期大盘今年以来收益为-12.8%。可见,在市场整体较弱的情况下,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可能更受市场青睐。

    “当然,选股也不能光参考一个指标,多个指标相结合分析才能更加了解一个上市公司的价值。”朝阳永续研究员称。

    长江证券表示,除了单年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公司外,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同样会受到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在最近3年中,可以连续保持高增长的公司共有53家。其中,医药行业表现突出,共有10家公司保持了持续的增长,TMT行业中,计算机有7家上榜,电子有6家上榜,传媒有4家上榜,通信有1家上榜。超过50%的持续增长公司属于医药与TMT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