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量子通信再获关注 概念股站涨幅榜前列

    昨日量子通信概念股再度站在涨幅榜前列,板块整体涨幅为3.80%,9只上市交易的概念股悉数上涨,其中光迅科技强势涨停,另外科华恒盛、中天科技、华工科技、福晶科技、神州信息等个股表现突出,涨幅均在3%以上,分别为:7.15%、7.12%、4.71%、4.34%和3.65%。

    量子通信再获关注
    量子通信再获关注

    消息面上,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日前公开表示,我国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有望在今年7月份发射,目前,量子卫星已经完成整机组装,也已完成载荷正样产品、卫星平台正样产品研制、整星电测和热平衡等试验,正在位于上海的小卫星工程中心进行力学试验、磁测试等测试工作,可以说已经“整装待发”。相应地,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全线开通。

    近年来,量子通信因其传输高效和绝对安全等特点,被认为是下一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支撑。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未来五年中国计划实施的十大重点战略工程及项目中,特别强调了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的建设,也体现了国家对这一领域未来发展的高度重视。量子通信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市场关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二级市场上量子通信概念股主要有:神州信息、永鼎股份、三维通信、华工科技、宝胜股份、中天科技、福晶科技、三力士、浙江东方和新海宜等。

    那么,机构对2016年量子通信行业的发展状况及相关龙头股,又有哪些观点呢?其中,招商证券也表示,2016年行业发展催化剂不断,量子通信烽烟再起。2月24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将对面向未来的量子通信等方面基础研究进行重点支持。个股选择上,建议从技术壁垒(考虑公司与中科大系的关系,以及是否具备核心技术)和业务壁垒(与政府、有需求国企之间的关系度)两个角度抓龙头企业。建议重点关注:浙江东方、三力士、神州信息、四创电子。

    除招商证券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安信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民生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等多家券商在近期也发布了相关研报,表示看好该领域2016年的主题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主干网络量子系统建设集成招标,神州信息子公司、中国通信建设集团、四创电子中标,这也体现出神州信息、四创电子在量子通信领域龙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