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二八分化”格局愈演愈烈 市场继续震荡磨底

    与银行、保险和石油石化等蓝筹股大幅跑赢大盘形成鲜明对比,本周成长股全线下跌,表现惨淡,创业板指报收于1907.04点,下跌107.88点,周跌幅5.35%。A股“二八分化”格局正愈演愈烈。

    市场继续震荡磨底
    市场继续震荡磨底

    周五上证综指收涨0.5%,创业板指数却下跌4.98%,银行、保险和石油石化等行业更是大幅跑赢大盘,但成长股全线下跌表现惨淡。分析人士表示,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从高估值的成长股转向低估值的蓝筹股迹象明显,而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也为蓝筹股上涨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

    本周以来,以周期股为主的权重股领涨,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走势惨淡。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874.15点,全周上涨106.94点,周涨幅3.86%;深证成指报收于9536.71点,全周下跌36.99点,周跌幅0.39%;创业板指报收于1907.04点,本周下跌107.88点,周跌幅5.35%。

    地产、银行、煤炭、有色等板块本周领涨,涨幅远在大盘之上。金融地产板块一马当先,居涨幅榜前列。深深房A、栖霞建设、招商蛇口和保利地产等个股的一周涨幅均超过15%;银行股涨幅居前,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华夏银行等板块一周涨幅均超过10%;保险股也表现强劲,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个股的一周涨幅均超过7%。

    煤炭有色等板块本周启动,煤炭板块延续前期强势,冀中能源、西山煤电和露天煤业等个股周涨幅均超过5%;有色板块涨幅居前,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等个股周涨幅均超过10%。但成长股全线下跌,部分成长股已经回到前期低点。

    资金风向偏好降低,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更具吸引力。分析人士认为,在经过前期的大幅震荡后,资金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目前部分成长股的估值依然偏高,但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经降至历史平均水平附近,在缺乏新增资金的格局下,大盘蓝筹股与小盘成长股形成跷跷板效应,资金有从成长股流向大盘蓝筹股的迹象。

    供给侧改革推进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为周期股上涨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处于政策出台的密集期,预计全国两会后仍有支持供给侧改革的相应政策出台,政策预期推动了周期股的上涨。另外,大宗商品价格近期也出现了反弹,比如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沪铝、沪铜、螺纹钢等品种均有超过10%的涨幅。

    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依然处于震荡磨底阶段,投资仍需稳健行事。银河证券表示,大超预期的信贷和货币增速不可持续,流动性面临边际收紧,3月份一般波动性相对较高,市场将继续震荡磨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