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三热点板块及个股前瞻:第三批自贸区呼之欲出

    【第三批自贸区呼之欲出多个省份积极筹备】

    上证报资讯获悉,已有河南、山东、重庆、浙江、陕西等省(直辖市)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建设第三批自贸区的申请。部分申报地区不仅将其列入今年工作,还公布了自贸区规划。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认为,实践证明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和第二批的扩围带来了积极效果;在区域选择上,第三批自贸区应该会兼顾中西部发展和扩大开放需要。

    周三热点板块个股前瞻
    周三热点板块个股前瞻

    点评:自贸区扩围有利于促进形成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激活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若上述省份的自贸区申请获批,将直接促进当地港口和贸易行业发展,土地价值也有望提升。A股相关公司包括重庆港九(600279)、宁波港(601018)、天地源(600665)等。

    【全球糖市或现供应缺口制糖业有望持续景气】

    2016年中国糖业发展国际论坛将于3月11日举行,届时将通报2015/16年制糖期食糖产销、政策等相关情况。受厄尔尼诺影响,巴西、印度、中国等食糖主产国产量明显下降,国际主要糖业机构预计,全球糖市将出现六年来首次供应缺口,缺口规模可能超预期。

    点评:机构认为,白糖已经进入减产周期,需求保持稳定增长致使库存去化加速,糖价有望继续上涨,制糖业景气将持续。上市公司中,南宁糖业(000911)现有白糖产能65万吨,生产成本领先行业;中粮屯河(600737)是国内最大的白糖进口商,因国内外高价差及自产糖的提糖率上升,2015年业绩大幅预增。

    【专利封锁打破助推国内钕铁硼出口】

    近日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做出终审书面裁决,裁定日立金属两项专利中涉诉的全部权利要求无效,该诉讼由我国稀土永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起。日立金属为全球最大的烧结钕铁硼生产销售企业,拥有600余件相关专利。

    点评:此次国内诉讼获胜,有望打破日立金属针对中国企业的专利封锁,减少专利抽成费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钕铁硼类产品出口量约3万吨,占总产量占比不到三成。专利封锁打破后,有望助推国内钕铁硼产品出口。公司方面,中科三环(000970)、宁波韵升(600366)等为国内钕铁硼行业龙头。

    【世界首枚3d打印外壳卫星今春发射行业应用加速突破】

    据外媒消息,俄罗斯首枚外壳由3d打印制成的CubeSat纳米卫星将于3月底被送往国际空间站,并将在宇航员下次出舱活动时发射。消息称,这是世界上第一枚外壳由3D打印出来的卫星,未来3D打印技术或成为制造小型卫星的突破。

    业内认为,3d打印是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结合非常强的技术,尤其适合动力设备、航空航天、汽车等高端产品关键零部件的制造。市场研究公司IDC称,2015年全球3D打印支出近110亿美元,2019年将增长至2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7%。到2019年,亚太、美国和西欧市场占全球3D打印支出比重将上升至70%,而中国将成为3D打印硬件和服务的领先市场。3D应用的持续突破,将为相关公司带来重大机遇。可关注光韵达(300227)、海源机械(002529)等。

    【全球移动游戏大会即将举行VR领域望成新热点】

    第五届全球移动游戏大会GMGC2016,将于3月7-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CNCC(北京)举办。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游戏行业盛会,本届大会将力邀全球35个国家、200多位业界领袖、3000多个企业、30000多位业界精英参展参会。值得关注的是,会设有VR全球峰会、VR电竞大赛、VR体验区等多个VR相关板块。

    业内人士表示,全球移动游戏全产业链齐聚,为移动游戏及其相关产业共建全球化的生态链。VR游戏领域作为新兴领域,广受瞩目,未来有望成为游戏领域的重要方向。A股中,游久游戏(600652)积极进行VR产业布局,旗下子公司携原力动画公司入资美国顶尖数字虚拟角色提供商PEC。掌趣科技(300315)持续关注VR技术与游戏产品的结合应用,此前曾投资参股3D引擎开发商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