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投资者避险心态浓重 暂不建议投资楼市

    近期,有关香港楼市大幅度下跌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香港虽是弹丸之地,却是全球房地产市场中的一朵“奇葩”。60多年时间内,经历了7次楼市大幅波动。楼价下跌引发的探讨,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对香港的市场和经济更加关注。

    香港投资者避险心态浓重
    香港投资者避险心态浓重

    香港华富嘉洛证券公司投资部副总裁林宜辉先生接受采访时,用专业的视角分析了2016年香港市场的走向。华富嘉洛是一间全牌照的证券公司,服务范围非常广泛,涵盖环球股票、期货、债券、保险、基金,包括上市集资、保荐人服务、企业收购合并及投资者关系服务等。

    经济转折点

    林宜辉认为,2016年香港的经济将会是艰难的一年,这一年可能是一个盛衰分界线。他表示:“经济由2003年触底回升,在中央政府的政策倾斜下,整体经济和楼价一直上升至2015年见顶,足足上升了12年。2016年应该是一个下降周期的开端,环球股市、货币汇率、商品价格动荡不稳,使得投资人不断沽出股票等风险资产。”

    2016年也是防守年,他表示:“人们对各国央行的救市措施已渐渐失去信心,包括量化宽松。信心是投资的基石,缺乏了这个基石,风险资产的估值难以提升,形成估值上的熊市。银行股遇上结构性衰落,债务问题加上金融科技(FinTech)持续吞噬银行的市占率,如同网上媒体逐步覆盖传统媒体的市场,银行业会慢慢步向夕阳,虽然可能需要一段颇长时间,但我们不要低估5年后科技对生活作出改变的能力。小部分优秀企业如FaceBook会继续交出亮丽业绩,股价稳中有升,但这类公司属少数。”

    林宜辉同时表示对于经济亦不用太悲观:“2016年中可能会出现反弹,但由于避险心态浓厚让反弹未能持续,除非出现什么改善投资者信心的决定性因素。”

    什么股票值得投资

    林宜辉认为,今年港股适合买一些和经济周期相关度低、具有稳定收入来源、派息丰厚公司的股票,例如快餐店股大快活集团(0052.HK)、饮品股维他奶国际(0345.HK)、民生收租股置富产业信托(0778.HK)。预计美国加息步伐会慢于市场预期,故此可以进行资产配置,投资部分资产到高收益率(6%或以上)的海外房地产,或相关主题的基金,尤其是汇价已大幅下跌的国家。

    同时,林宜辉表示科技板块也值得留意。他说:“智能手机主题已成过去,未来较为坚实的主题是移动支付、网上教育、电动车、工业自动化等,但必须有耐性,等待优质公司的股价下跌至更吸引人的水平。这类公司的估值基于长线愿景,因此股价会随着投资者的信心起落而变得波动。以特斯拉汽车TSLA(NASDAQ)为例,股价由2014年高位291美元回落至最近的164美元,足足下跌了44%。特斯拉汽车是典型的好公司、高估值股票,一旦投资者失去信心,或出现什么不利因素,股价也会跌得很厉害。”

    林宜辉认为投资者最值得留意的,可能是传统工业股。“这类公司经历了多年的洗礼,目前已成功找到转型的出路,不少已在东南亚设厂,或实行生产自动化,包装一下可以说成智能机械人生产概念,但作为理性的投资者应尽量避免这类感性的描述,无论如何,这类板块已出现赢家,近年股价和业绩表现理想的鹰美(2368.HK)是其中的代表。”他说。

    暂不建议投资楼市

    林宜辉指出:“2016年肯定不是买入香港房产的年份,商用物业可能会逆市上升,但始终大方向是下跌,稳健的投资人不宜逆市而行。以时间点来说,目前难以断定楼价何时见底。重点是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经济正在向下走,环球经济亦然,而香港政府的楼市政策是偏向让楼价下跌的,我个人认为香港政府调控楼市的措施做得不错,虽然有很多人会不同意。”

    林宜辉认为:“现在影响楼市的因素是属于根本性,不像2009年的技术性。香港人能屈能伸,所谓楼市的刚性需求,其实是颇为弹性的。”

    在林宜辉看来,香港目前的状况是,人民财政实力不错,但比起全球的楼价,香港房地产的租金回报已不那么诱人,租金和楼价双双下调,经济发展缺少转型方向,这是致命伤。如果政府的政策再向租户倾斜,例如租金管制、限制加租幅度、给予租客搬出单位6个月或以上的宽限期等等。这些都会减低香港楼市的投资吸引力,让楼价雪上加霜。拥有资产的人富者越富,但住屋关乎民生,以上所说并非不可能,德国的房屋政策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