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海外基金渐受追捧 黄金和石油受到特别追捧

    近来QDII基金热火朝天,一改往日受冷遇的景象。黄金、石油相关的QDII投资产品尤其受追捧,甚至有些产品到达了外汇额度的上限,不得不暂停申购。

    投资者转向保守

    春节后投资者对投资的态度愈发保守。春节后第一周,新发行的基金中保本基金有5只,QDII基金有4只,其余6只为偏股混合基金。

    投资海外基金渐受追捧
    投资海外基金渐受追捧

    保本型基金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扩容相当迅速。截至2月5日,已有97只保本基金,基金规模为2062.84亿元。而去年同期仅47只,规模为469.60亿元。

    另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是QDII基金。近几个月来,不少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出现申购小高潮,原本多年都用不完的外汇额度,变得越来越紧俏,多家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宣布告罄,并发出了暂停申购的公告。

    今年以来表现最突出QDII当属黄金QDII,比如添富黄金、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净值涨幅超过10%。

    受到人民币贬值、国内A股市场动荡等多重心理打击,大量投资者开始把视野投向海外市场。不过实际上,海外市场同样有着极大的波动,而且判断、把握的难度更大。普通投资者对于QDII基金的选择还是需要更加谨慎。

    从过去一些年的表现来看,QDII基金整体为投资者提供的收益十分有限,甚至大约有一半的QDII基金自成立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如此前港股大跌,港股QDII纷纷跟着大幅下跌。尽管外界一直称港股为价值洼地,投资吸引力增大,但目前看仍难见到曙光。

    热点:黄金和石油

    QDII基金当然也并非百花齐放。唯独黄金、石油主题受到特别追捧。

    尽管春节后的一周国际金价出现了震荡调整走势,但黄金QDII基金仍表现靓丽,也引发了一些投资者的持续关注。不过黄金牛市显然并没有真正到来,很多业内人士预期,短期内黄金转向高位震荡,市场避险情绪缓和,建议不宜追高。

    来自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各类QDII基金中,黄金QDII产品表现最优。截至2月18日,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等QDII基金自年初以来的涨幅分别为14.69%、14.61%、14.83%和15.09%。

    随着市场上的避险情绪明显缓和,各个国际市场表现平稳,推动风险情绪回暖,也导致了风险资产的反弹。而避险资产如黄金等则暂时失去了上涨的动力,国际金价冲高回落后转向高位震荡。

    相比之下,和石油相关的QDII似乎更受追捧。受外汇额度告急影响,国内油气类QDII产品的溢价率继续上扬,继华宝油气(LOF)暂停申购之后,资金涌入油气类QDII的态势不减,国泰商品、华安石油等产品二级市场溢价率继续走高。

    而前期涨幅较大的黄金类QDII产品,目前大部分处于小幅折价状态。

    华宝油气、国泰商品、华安石油等几只与石油相关的油气类QDII产品,近几日都有不同程度溢价。比如华宝油气,因为外汇额度告急暂停申购,溢价率超过了10%,为同类最高。随着原油价格出现上涨,投资者在一级市场无法申购,所以资金涌入二级市场,导致溢价率节节攀升。

    同样投资国际大宗商品的国泰商品近日溢价率也走高,上周(2.15~2.19)的溢价率高达7%左右。该基金上周场内新增份额也高达1.35亿份。

    对于油气类QDII产品溢价率继续上扬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资产配置的环境下,各家基金公司的额度都非常紧俏,不少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已经用完,多只QDII产品限购甚至关闭申购。而近期华宝油气的溢价率大幅上扬,让部分资金认为此现象可复制到其他基金,这也是近期大宗商品类基金场内份额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有部分基金仍可进行溢价套利,但要谨防资金进入后“砸盘”。

    港股互认基金

    除了QDII以外,海外投资的另一个渠道香港互认基金,最近也有新动向。2016年伊始,香港互认基金陆续开门迎宾。

    首批获批的香港“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先是上线了代理人天弘基金的直销平台后,并于近日正式上线蚂蚁聚宝APP。投资者可以通过天弘基金的官方APP、天弘基金在支付宝APP的服务窗,或者“蚂蚁聚宝”APP,10元起一键投资该香港基金。

    这是首批获批的3只北上互认港基中唯一一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根据理柏基金评级的资料,截至2016年1月31日,行健宏扬中国基金累积回报为19.8%,在香港同类74只基金中,排名第二,同时获得晨星5星基金评价和理柏5年期总回报5的最高评级。其中,成立以来86%的时间里累计收益排名同类基金的前10名。

    同时,该基金的长期风险控制能力也不俗。理柏基金资料库数据显示,在2016年1月这波凌厉的跌势中,该基金回撤幅度在74只同类基金中属于第一低。截至2016年1月31日,在同类74只基金中风险收益比(夏普比率)排名第一。其中,成立以来82%的时间里风险排名同类基金最优的前10名。

    港股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现在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市盈率分别是8.46倍和5.96倍,相比过去10年平均市盈率打了33%和53%的折扣。

    行健资产行政总裁颜伟华认为,经过市场的调整之后,相比于海外其他市场,目前市场处于一个估值洼地,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其次,从香港市场本身的历史走势看,目前港股同样处于历史低位,为价值投资者敞开了大门。

    此外,本轮入选北上的香港互认基金,均是本地非常优秀的基金,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非常优质的投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