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天鹅”频出 刘士余履新遭遇A股困境

    海外市场的“黑天鹅”,国内资本市场诸多利空传言是羸弱不堪的A股无法承受之重。2月25日,A股创下“熔断机制”暂停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暴跌6.41%,创业板大跌7.56%,行业板块全线下挫,沪深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黑天鹅频出
    黑天鹅频出

    市场下跌不仅导致投资者信心进一步下挫,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令投资者闻风潜逃。此时,正值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新的第一周。

    在市场信心薄弱的情况下,进一步上涨有一定的难度。景顺长城投资总监余广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对经济增速继续下行以及人民币汇率风险、注册制增加股票供给、美元加息等不确定因素的判断,2016年投资难度加大,应当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海外市场传导坏消息

    2月25日A股开盘之前,欧美股市已经因“美国消费数据疲软”而提前预演了一轮下跌。2月份美国服务业PMI衡量指数从前一个月的53.2下跌到49.8。这是28个月来,PMI首次掉到50荣枯线之下。

    由于服务业在美国GDP中的比重超过90%,因此,直接导致欧洲股市全线下跌,美股开盘直接跳空。

    “黑天鹅”还不止于此。2月22日,英国6月中对是否退欧的公投消息得到确认,不仅导致英镑创多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并且打压英镑刷新2009年3月以来新低。

    海外投行判断,未来几个月英国市场整体面临进一步下跌风险,欧洲经济体的不确定性也有所上升。

    在机构看来,2016年必将扑簌迷离。不仅海外市场不甚乐观,新兴国家市场压力大增,而且,除了黄金逆势上涨之外,大宗商品价格在一轮暴跌之后,仍然呈下行态势。

    其中,国际原油价格的动荡也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2月16日沙特、俄罗斯、委内瑞拉、卡塔尔4国达成原油冻产协议,同意在其他产油国也加入的情况下,将原油产量冻结在1月的水平。这一协议是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15年来首次达成的协同限产。

    “尽管在EIA全球原油库存数据处于历史高位的情况下,冻产似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原油供给过剩的问题,但我们判断今年下半年,原油或将迎来反弹机会。”国泰基金经理分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反弹之前,市场短期内可能波动加剧。”

    上投摩根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文哲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必须站在全球投资的大背景下,对于A股趋势加以分析。“海外形势复杂,美日欧政策取向分化。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欧洲和日本仍倾向于加码宽松,分化的政策取向有可能对全球宏观环境带来很多变数,进而对A股市场带来联动影响。”

    欧美股市暴跌已经使A股下跌毫无意外,而有关“3月1日起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的传闻直接加剧了下跌速度。

    2月26日开盘前,证监会罕见早盘澄清,称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根本不存在3月1日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安排,也不存在主板、中小板择期再做安排的问题。

    对于2月25日A股暴跌,市场分析认为,直接原因是国债逆回购大涨导致银行间资金面骤然趋紧、公募基金1月大幅缩水达万亿、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热钱流出压力大等因素。此外,也有分析认为,暴跌与注册制改革授权生效临近有关。

    对于“3月1日”这个颇为敏感的时间点,证监会已经多次重申,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二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

    继华林证券率先为两融业务松绑后,方正证券解除融券交易临时限制,也被误读成暴跌导火索,甚至认为融券交易全面解禁的前兆。对此,证监会澄清,方正证券暂停或恢复融券交易属于公司自主的商业行为,证监会并未对证券公司提出过相关要求。

    截至2016年2月24日,全市场融券余额23亿元,当日融券卖出交易额1.2亿元,仅占当日全市场交易量的万分之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