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易会满证监会主席 刘士余严管时代或将告别

    1月26日,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证监会管理层也迎来了新旧交替,易会满将接任证监会主席,同时将免去刘士余相关职务,刘士余任期3年的严管金融时代将完美落幕,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易会满接棒证监会主席

    1月26日电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刘士余
    刘士余

    公开履历显示,易会满自2016年6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他自1985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2005年10月起,易会满历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层成员,副行长,行长,副董事长、执行董事。

    刘士余曾掀起监管风暴

    今年57岁的刘士余执掌证监会近三年后卸下重担。刘士余1961年出生,江苏灌云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技术经济学博士。先后任职于央行、中国农业银行,担任证监会主席前,刘士余为农行董事长。

    2016年2月19日,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彼时,A股在“股灾”的动荡中惊魂甫定,又经历了熔断的惊吓,市场神经敏感脆弱。在这种背景下,刘士余走马上任被市场看作是临危受命。

    刘士余任职证监会的三年中,A股震荡波动,刘士余上任之初的2016年2月22日,沪指为2888.60点,期间的2018年1月29日一度上涨至3587.03点,截至1月25日收盘,沪指报2601.72点。A股上市公司突破3500家。

    刘士余在任期间也刮起了监管风暴: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但这一纪录在2017年和2018年继续不断被刷新。2017年,证监会全年新启动案件调查478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到了2018年,则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达310件,罚没款超过百亿金额,达到106.41亿元,市场禁入更升至50人

    最后,与历任证监会主席相比,刘士余一直强调监管,曾提出“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口号,其任职期间也被称为中国股市最强监管时代。而在新一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是否会带来新的新的监管政策思路,也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