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暴跌打击市场信心 建议投资者近期控制好仓位

    前两天才重拾的喜悦,似乎被昨日的一盆冷水全给浇灭了。当天沪深股指低开低走,一路下探,最终大跌收官,创熔断暂停以来最大跌幅,沪深两市有超过1400只股票跌停(跌幅10%)。

    暴跌打击市场信心
    暴跌打击市场信心

    针对昨日A股市场走势,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主要基于三点:第一朝鲜局势的紧张对于国内经济以及资本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第二前两天市场的上涨主要依靠的是传统行业的行情反弹,并不能体现出我国产业转型的政策利好;第三国际市场黑天鹅事件频现,国际环境动荡不安,也会向国内资本市场传导。

    暴跌原因解析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当天A股大跌涉及的因素比较复杂,近期市场成交平淡,一直处于弱势反弹的阶段,随着昨夜外围市场的大跌,以及注册制可能启动时点的临近,市场在前期突破未果的情况下选择掉头下行。

    “成交量无法支持连续上涨”申万宏源认为,周三两市震荡拉锯,创业板指先行调整,VR、高送转等概念回落使得人气受损,短期市场存在震荡整理要求。

    华融证券在近日发布的晨报中称,春节后市场出现“红包”行情,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企稳、海外市场的避险情绪降温以及1月信贷数据超预期等宽松信号的释放。而本周证监会“换人”一事终于“尘埃落地”,但此传言已久的“重大利好”再而衰、三而竭,预计市场反响较为中性。

    华融证券认为,即使能带来短期反弹,在接近3000点的密集套牢盘区域,市场还会面临再次向下调整的压力,建议近几个交易日逢反弹减仓。

    前期市场大涨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在注册制授权实施利空情绪刺激下资金大幅出逃,短期预计资金或将以流出为主,建议投资者近期控制好仓位。

    未来以弱势行情为主

    投资者除了关心大跌的原因外,更为关心的是未来A股行情该如何演绎。对于市场未来的走势,孙首席的看法比较悲观,他表示A股已经进入一个中长期弱势的走势中,下跌还远没有结束,不要寄希望于小幅的反弹,应该离开市场。

    孙首席认为,未来两年A股市场都会呈现弱势行情,小范围的反弹会存在,但不宜抓。

    “1月份外汇占款继续下降,意味着外资流出还在持续,对市场构成负面压力。”华泰证券投资顾问吕燕勇认为,尽管当天A股的走势给投资者“浇了一桶冰水”,但并不代表反弹就此结束了,特别是考虑到全国两会时间窗口临近,反弹应该还会进入后半场。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昨日上演千股跌停再度打击了已有所回暖的市场信心,不过目前市场并未有明显利空,注册制下月授权实施也仅是心理上的利空,股指接下来或惯性低开,而后有望走出回升行情,若今日大幅低开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轻仓参与。

    而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对于目前的行情,不要恐慌,市场不具备连续大跌的基础。”他给出了六点理由:一是蓝筹股估值已经到位;二是杠杆水平已经在低位;三是1月流动性宽松利于市场;四是国际原油低位回升;五是人民币汇率波动降低;六是引入外部资金力度加大。不过黑五类股票仍然需要警惕。

    同时,对于近日“热炒”的国企概念股,李大霄还表示:“只有低估值+改革概念才是好股票,高估值+改革概念也不是好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