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全面暴跌 这口锅该谁背呢?

    黑色星期三降临!上证指数大跌73点,跌幅近2%,盘中一度暴跌过100点。即便如此,他已经是表现得最好的指数了,因为深证成指一口气跌了373点,跌幅高达2.44%,创业板指数更是暴跌3.4%!不只是A股在跌,整个亚洲股市都开启了暴跌模式,香港恒指跌近千点,跌幅超过3%;韩国综合指数跌破3000点大关,日经225指数跌500点……

    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
    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

    至于为啥要暴跌,我相信只要是稍微关心股市的人应该都知道,就在周三上午收盘前,一则震撼的消息传来:香港即将把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到0.13%!

    股票印花税是啥?就是我们在交易股票的时候要缴纳给“茶馆老板”的费用,在香港市场以前印花税是0.1%,这次准备一口气提高30%到0.13%!受此重大利空消息影响,香港股市当场拉稀,关键是裤子都还没没来得及脱……

    香港恒生指数
    香港恒生指数

    可能很多人觉得,一次多收万分之三而已,至于吓成这样吗?确实,这个政策对普通股民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很多对冲基金经理来说,绝对堪称噩耗,特别是现在华尔街特别流行的程序化自动交易,都是几十上百亿资金来回倒腾赚很小的差价,你这一次多收30%的费用,等于让他们关门!正是因为这个消息,港股倒下了,A股跟着倒下了,甚至在某些时间段里比港股死得更透。

    提高印花税,对股市影响会有多大?新股民可能不太清楚,老股民应该还是有印象,因为A股历史印花税变化也是挺快的,最著名的一次就是2007年5.30日,某部委为了遏制上涨过快的A股,半夜爬起来发了个通告,将印花税从0.1%上调到0.3%!第二天大盘就直接崩了,随后一周上证指数从4300点跌到了3400点,整整跌了900点,跌幅超过20%,堪称股灾!史称“530半夜鸡叫”事件……

    为啥那次跌得这么惨呢?因为就在宣布提高印花税之前,市场就已经有传言,但某领导信誓旦旦的跑出来辟谣说这是假消息。然后你宣布就宣布吧,还非要半夜偷偷摸摸的宣布,大家瞬间有一种智商被按在地上摩擦的羞辱感,于是市场顷刻就崩了!当然,这种影响只是暂时的,因为很快大盘又拉了回来并一口气冲到了6124的历史最高点!

    言归正传,此次港府宣布提高印花税,也是非常突然,市场完全没有任何预期,所以被吓了一大跳。至于为啥要这个时候提高印花税,个人觉得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赚钱!这个不用多分析,保护费没人会嫌多,如果不是担心市场会完蛋,收到30%他都乐意。

    二、遏制泡沫!从去年下半年开始,A股南下资金异常凶猛,迄今为止从A股跑到香港买股票的资金已经超过2万亿,甚至有人喊出要“跨过香江争夺定价权”!

    当时猎豹哥还写了文章,说历史每次喊出这个口号的时候都没啥好事。不过从理论上来说,一个地方吸引的资金越多对股市当然是好事,但问题在于,如果真被境内资金彻底主导了,那么香港股市可能就沦为小A股了……这是香港ZF所不愿意看到的。本次出手提高印花税,个人认为有狙击南下热钱的味道。或者这叫:关门打狗!

    写到这里,估计不少人就要开始痛骂某地方ZF了,涨得好好的你非要作妖,这下玩崩了吧?连港交所下午都出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遗憾”。看起来,周三A股暴跌的锅真是要香港政府来背了。不过猎豹哥认为,印花税上调应该只是大盘大跌的一个诱因,本质上的逻辑并不在这里,原因有二:

    一、在提高印花税消息宣布之前,A股走得也不咋地,上证指数一度也跌了44点,印花税的消息只不过是让市场更加恐慌了而已;

    二、香港市场提高印花税,对港股当然是利空,反过来理论上对A股应该还是利好。因为目前中港两地市场虽然嘴巴上没说,但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资金争夺战,对敌人的坏事难道对我们不是好事吗?周三消息一出,南下资金立马转向,净卖出200亿,这些资金是不是会A股里?

    所以,把周三A股的大跌完全怪到这个消息上,我认为还是有失偏颇。如果本质原因不是这个消息,那又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

    其实周二文章里已经有分析过了,第一,机构抱团的崩塌!周三白酒股继续暴跌,股王茅台跌破2200元整数关口,泸州老窖更是跌停板,市场反馈非常惊慌,机构现在比较焦虑。关键是如果继续下挫,估计前期赚得盆满钵满的基金被基民赎回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他们又要被动卖出股票应对赎回,恶性循环……

    第二,货币收紧。周二晚上美股一度大跌,纳斯达克指数盘中跌幅近4%!关键时刻,美联储的领导赶紧出来安抚市场,说货币宽松会继续,这才止住了恐慌。而我们的央行呢?迄今为止都是嘴巴不说但动作不断,反正都是回笼回笼回笼!

    正是基于这种大前提,猎豹哥对2021年A股的走势没有很多大佬那么乐观,总体感觉应该是震荡上扬,但震荡的时间居多,上扬则要看运气……这也是为啥我说2021年我的目标不高,稳扎稳打、笑看风云!

    现在回想起来,年前几天的行情虽然没算准,但也就是提前了三天而已:

    文章截图
    文章截图

    至于超短线大盘的走势,个人觉得应该会触底反弹……(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