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音乐:行业走出混沌 产业即将爆发荐6股

    在2015年,国家政府为盗版横行的音乐产业厘清了两条路径:一则严格整治版权问题,二则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产值的高增长。在市场需求驱动、法规不断健全、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泛娱乐时代,音乐行业即将爆发,2016年将成为音乐行业走出混沌的元年。

    音乐产业即将爆发
    音乐产业即将爆发

    音乐产业可分为核心层、关联层和扩展层。其中,关联层和拓展层属于音乐的衍生层。核心圈层中,版权整治日趋严格,消费者付费意愿逐渐增强,数字音乐成为大势所趋的载体,呈现出“四大二小”的版权争夺格局。唱片业将享受版权整治红利。在线演唱会重构了用户与音乐之间的关系,是“互联网+音乐”引爆发展新态势。

    衍生层中,影音联动成为音乐变现新模式:一方面,选秀节目歌曲和影视主题曲播放量惊人;另一方面,拥有优质主题曲的影视节目收视率和票房屡创同类型新高。虽然目前音乐是影视行业的助攻,但未来2-3年,音乐IP将成为影视圈争抢对象,中国音乐IP电影市场将进入爆发期,而80和90后将成为主要受众。影音联动的本质在粉丝经济,通过吸粉线下变现;音乐教育市场乘政策东风,将迎来百亿市场;音响耳机等音乐硬件设备市场迎来新的增长动力。

    国际经验方面,美国进入数字音乐流媒体时代,或将为我国数字音乐提供发展路径。日本凭借繁荣粉丝经济及严厉版权保护,实体唱片业发达。英国拥有众多优质乐队,其现场音乐拉动旅游消费及就业。

    我们建议按照音乐产业层次关注重点公司。核心层方面,推荐关注实体唱片业及数字音乐,如摩登天空(实体唱片,音乐节),乐视网(在线演唱会),海洋音乐集团和光线传媒(数字音乐);衍生层方面,强烈推荐拥有丰富IP资源及粉丝经济链的公司,如共达电声,中南重工,天润控股,华录百纳;推荐关注音乐教育市场,如海伦钢琴,珠江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