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媒:VR布局全面启动 政策助力产业集聚

    南昌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制高点,打响全球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布局“第一枪”!2016年将成为VR元年是目前业内的共识,根据权威机构DigiCapital报告,预测至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产值。

    VR布局全面启动
    VR布局全面启动

    目前,VR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国内还没有区域性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在这个关键时刻,南昌决定打响全国虚拟现实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第一枪”,启动全球首个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规划,充分发挥已经形成的区位及创业创新优势,支持虚拟现实产业的落地和布局,充分体现了地方对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视,敏锐捕捉市场机遇,积极策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

    “一个基地,五大目标、九大支撑”的产业规划格局或成为全国模板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的五大目标是培养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发起10亿元人民币为总规模的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落实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聚集1000家以上的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

    九大支撑则包括研究院、天使创投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教育集团、公共服务平台、学术交流中心、企业创新中心、主题公园、国际博览会、重点实验室。南昌的产业基地规划格局高,业态广泛、资源集聚、资金支持雄厚,是真正意义上的VR产业园区、产业基地,或成为全国性的模板,被其他地区效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政策支持助产业集聚,产业集聚助VR腾飞虚拟现实产业集聚性的实现,需要资金、科技、教育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需要设立产业基地并配套全产业链布局,需要设计形成一条完整有效发展路径。此次南昌打造VR产业基地,可以看到地方的支持,大大减小了产业集聚的阻力。而产业集聚常常可以发挥规模经济优势,有助于VR上下游企业减少对接成本和交易费用,提高企业协作效率与劳动生产率。

    厂商能够更稳定、更有效率地得到供应商的服务,比较容易获得配套的产品和服务,及时了解VR行业动态及所需要的信息。集聚体本身可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会,会对外地相关人才产生磁场效应。同时,适当的竞争可以促进创新,提升效率。

    投资建议:目前VR产业面临爆发,三大巨头里Oculus和HTC都已公布自己的消费版价格,并都将于二季度开始发货,索尼预计上半年公布消费版价格。各地也纷纷抓住机遇,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将进一步引领投资热潮。VR的发展可以借鉴之前的智能手机,从硬件到平台再到内容,抓住不同阶段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顺网科技、奥飞动漫、联络互动、岭南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