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51家公司发布分红预案 26家10送转20以上

    从派发现金红利看,焦点科技和同花顺两家大方,分红预案分别为每10股派10元(含税)、和每10股派7.4元(含税)。

    151家公司发布分红预案
    151家公司发布分红预案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2日,已有151家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其中有26家送转预案至少达到10转20股,占比达17.22%。高送转概念股股价也大都表现抢眼,这背后存在怎样的逻辑,值得思考。

    随着2015年年报的披露,各家上市公司分红的情况也逐渐被投资者所知。据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22日,已有151家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其中有26家分红慷慨,预案至少达到10转20,另有派送现金,占比达17.2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股市异动后,财政部修改了股息红利所得税,规定持股1年以上的暂免征收所得税。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对大股东来说分红对其有利,因为红股没有解禁期,同时可以获得大额免税的分红。因此,2015年年报公布后也将会有更多的“高送转”发生。

    盈不盈利均推“高送转”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分红有两种形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上市公司可根据情况选择其中一种形式进行分红,也可以两种形式同时使用。

    据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公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劲胜精密、神州长城、天齐锂业等送转比例居前。据劲胜精密发布的公告显示,拟对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神州长城拟计划对全体股东没每10股转增28股,天齐锂业的分红预案则为10转28派4元(含税)红利,另外,棒杰股份、财信发展两家公司分别计划10转26派2.0元(含税)、10转25派0.54元(含税)。

    而从派发红利方面来看,焦点科技和同花顺两家较大方,分红预案分别为每10股派10元(含税)、和每10股派7.4元(含税)。在2014年年度利润分配时,焦点科技就曾每10股派8元(含税)。另外,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仅雷科防务和先导智能拟在高送转同时派现相对较多,分别为10转21派5.5元(含税)、10转20派5.5元(含税)。

    应该说,良好的业绩表现是支撑高送转方案推出的关键,在上述26家推出10转20及更高转送方案的公司中,已有多家发布了2015年年报或业绩预告,其中多数净利润同比2014年有所增长。

    如雷防科务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5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20%至370%;先导智能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2014年增长了122.18%。总体看,在推出“10转20”以上方案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业绩预增或年报中提到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但需要注意的是,也有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却也抛出了高送转方案。以高送转排名第一的劲胜精密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减少718.51%。利润分配预案认为,公司现阶段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应当充分利用自有资金、留存收益,降低公司经营杠杆。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形式进行利润分配,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