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旅集团与港中旅筹划战略重组 旅游业整合加速

    期待已久,国旅集团与港中旅的重组大幕终于徐徐拉开。今日,中国国旅、华贸物流齐发公告,各自确认控股股东国旅集团和实际控制人港中旅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

    国旅与港中旅战略重组
    国旅与港中旅战略重组

    这意味着,此前被市场广泛关注的国旅集团、港中旅合并一事即将成行,考虑到两者在行业中的地位,倘若合并完成,新公司有望成为国内头号旅游集团,此次交易也将创下国内旅游业的并购记录。

    重组传闻已久

    从公告本身来看,中国国旅和华贸物流今日的公告颇为简单,均表示国旅集团与港中旅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事实上,上述消息在市场上已传言多时。2015年11月6日,中国国旅还就“港中旅将与中国国旅组成‘新国旅’,或中国国旅、港中旅、华侨城三家央企合并”的报道发布澄清公告。

    在彼时的澄清公告中,中国国旅表示,央企整合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截至公告时,公司控股股东未接到有关文件。不仅如此,公司及控股股东未就其与港中旅、华侨城整合事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过相应方案。

    然而,此后不久,国旅确实和传言中的整合对象华侨城有了“互动”,只不过是华侨城将其持有的大半中国国旅股份进行了转让。

    公告显示,华侨城于2015年12月10日,以51元每股的价格,将其持有的5.4%中国国旅股权转让给了南华众鑫资产管理计划,交易总价约为26.89亿元,较当时二级市场价格有一定折让。

    旅游业迎来央企整合

    国旅集团与港中旅在此时重组将有哪些具体举措?目前看依然众说纷纭,不过,从此前国旅集团的动作来看,央企混改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3月16日,中国国旅就宣布,因接到国旅集团有关筹划涉及公司部分股权转让相关事项的通知而停牌。

    此后几经波折,该重组方案并未出炉。6月3日,中国国旅就接到国旅集团通知,鉴于重大事项较为复杂,审批周期存在不确定性,实施条件尚不完全成熟,从保护全体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经审慎考虑,国旅集团决定终止筹划该重大事项。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地方旅游集团相继完成整合的情况下,旅游央企的整合也在提速,此次中国国旅和华贸物流确认整合消息,说明方案或已在推进之中。

    不仅是旅游央企,在国企改革逐渐深入的背景下,“强强联合”已经成为不少央企所处领域的重要步骤。

    从最早的南北车合并、国家核电和中电投合并,到中远、中海整合,再到中国外运长航并入招商局集团,类似“合并同类项”的动作已成为央企改革标配,并在市场上产生了显著影响。此次,国旅集团和港中旅的重组,也有望引发市场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