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铁塔进军充电桩业 四地布局抢食千亿盛宴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充电桩建设也开始提速。记者昨日从中国铁塔获悉,公司已经在四省市开展了充电桩的建设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入局充电桩行业会增加铁塔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未来充电桩行业会形成民营资本、混合资本及国有资本共同发展的繁荣局面,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千亿。

    中国铁塔进军充电桩业
    中国铁塔进军充电桩业

    已在四省市开展业务。目前,中国铁塔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江苏的个别地市开始建设充电桩,其中北京已经开通了21处,中国铁塔的总部办公楼下也建有充电桩。

    中国铁塔人士称,“绿色发展”是中央提出来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所以未来的电动汽车一定会快速发展,这也将带来巨大的充电桩建设需求。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铁塔的基站资源是从事充电桩建设的重要优势。

    “铁塔公司的基站都有储能,依托这些储能,就可以做光伏充电站,会起到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继江表示,尤其是在郊区的高速公路上,如果利用铁塔的基站优势,将会大大解决高速公路上的充电问题,也节约了资源和成本。

    “把充电桩和铁塔基站融为一体,这种做法在国外开始有了,比如在温哥华,由加拿大运营商Telus牵头,建立基站和充电桩二合一的站点,目的是打造绿色城市和部署4G网络扩容,未来还准备把街道路灯、4G基站、Wi-Fi和充电桩四合一。”何继江认为。

    不仅如此,中国铁塔人士还表示,未来将把资源共享拓展到社会各个领域,积极拓展气象监测、环境监控、卫星地面接收等业务,实现社会资源综合共享。

    市场规模将破千亿

    充电基础设施市场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也是一个先期投资巨大的市场。其中,一个快充充电桩的成本动辄几十万,再加上用地维护等成本,推进难度很大。如果单纯依靠中国铁塔的现有财力,可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在行业专家马继华看来,中国铁塔本来就是为混合所有制改造而组建的样板企业,未来将独立上市和吸引大量民营资本。如果完全按照中国铁塔“三平一低”的商业模式,很难通过运营商市场拿到一个让资本市场完全认可的利润。

    但是,铁塔承建充电桩等于是打开了业务视野,将会大大提升铁塔的自身吸引力,会有更多的民间资本看好并入股。多元化经营的中国铁塔也将逐渐脱离开电信运营商的制约,而成为一家独立运作的市场化提供国家战略级基础设施服务的企业。

    一位民营充电桩公司的从业人员指出,“运用市场化的力量会比单个的力量更好,铁塔有资源、有国家背景,国家电网有供电基础设施,而民间资本则有服务、运营、互联网思维的优势,把这些资源等整合起来,才能缓解充电难问题。”

    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充电桩产业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行业将会形成民营资本,混合资本及国有资本共同竞争的局面。中国铁塔以“国家队”的身份进军充电行业,凭借其更加市场化的运营理念及背后强大的支持力可能将推动我国充电桩产业。而充电桩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快速发展完善的形势将会加速我国电动汽车行业在生产、研发、销售领域的创新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