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红盘呼应 总理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积极信号

    在春节假期后首次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潜力:我们有这么高的储蓄率,这么大的回旋空间,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

    A股红盘呼应
    A股红盘呼应

    笔者认为,总理的这番讲话不仅消除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而且对A股市场形成积极影响。因为,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是支撑股市稳定发展的基石。总理在春节后首次对中国经济的表态也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的积极信号。

    经济的稳定必然是对股市最有力的支撑。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截至收盘,股指涨幅均超过3%。

    笔者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的背景下,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A股市场出现进一步下挫的基础并不牢固。A股市场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面临的诸多改革措施也将不断拓宽A股上涨空间。

    首先,经济下行的预期已在A股逐渐得到反映和释放,对于国内经济的担忧将落实到改革成果层面。当前,我国正推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将是今年经济改革的焦点。产能出清虽然短期会带来阵痛,但长期来看对经济增长将形成长期利好。而改革催生的新经济增长点也将可能成为A股起飞的强劲动力。

    其次,A股市场在需求端将引入更多元化的资金量。2016年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松绑QFII额度,放宽资金进出限制。

    这两项利好仅是长期资金入市改革的开始,后续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RQFII等长期资金的投资运营预计也将陆续面临改革。以上诸多利好不仅从资金面拓宽A股的上涨空间,而且机构投资者比例的提升也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氛围。

    第三,A股市场供给端改革继续深化,注册制以及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将为A股市场增添新的活力,由此带来的价值重估也将有助于引导投资者更关注公司基本面和长期发展,更理性的发现有价值的股票,从而抑制投机,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