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工院所分类改革迎突破 航天系望成“领头羊”

    日前,航天科技集团召开的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目前国家正在稳步推进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航天科技集团作为国防工业主力军,今年将加快各项改革进程。集团董事长雷凡培强调,2016年要狠抓深化改革,着力完善型号科研生产管理模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改革发展建设任务。

    军工分类改革迎突破
    军工分类改革迎突破

    据上海证券报2月4日消息,据悉,近日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的部分方案已成稿并报审,将进入发布程序阶段。机构认为,航天科技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约20%,大院所小企业格局明显,盈利水平高的科研院所,在改制后证券化空间较大,并有望提升旗下公司整体业绩。

    综合多方消息来看,科研院所改制方案出台步伐较快。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文件较多,包括《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方案》和《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实施工作方案》、以及《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配套政策》等,其中后者已上报,正在办理后续发布手续。另外,国防科工局还起草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配套政策》,围绕党的建设、人员分流、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财政税收、安全保密等方面制定31条政策。

    目前风帆股份等上市公司已注入了部分科研院所资产,但比例较小。随着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细则出台,各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将有所提升,而作为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也将获得价值重估。科研院所一直被视为各大军工集团的最优质资产,誉为“钻石矿”,因为科研院所技术领先、人才密集,不需要重资产即可运营。资料显示,在中船重工集团28家军工科研院所贡献了集团超过30%利润。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和中国电科等拥有大量科研院所资产的军工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比率仅为20%-30%不等,存在较大提升空间。A股中中国卫星航天电子等上市公司,涉及航天系院所改革相关业务。